English

欧盟暂难为克隆动物食品开绿灯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继本月“欧洲食品安全局”出台报告,宣称克隆动物食品与常规饲养动物在安全性上没有重大差别后,欧盟下属的咨询机构“科学与新技术伦理欧洲小组”日前向欧盟委员会发出长达55页的意见书,表示截至目前仍“没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证实克隆动物食品的安全性”。在短短一周之内,欧盟的两大评估机构就同一问题做出了截然相

反的结论,引发了欧洲各界围绕克隆动物食品安全的激烈争论。

2007年12月28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公布了对克隆动物食品安全的风险评估草案,称克隆动物的肉、奶制品在出售时无需专门标签,消费者可放心食用。在美国有关部门做出这一结论前,欧盟委员会于2007年3月委托“欧洲食品安全局”和“科学与新技术伦理欧洲小组”两机构就克隆动物肉、奶制品的安全性和伦理学风险进行研究评估。本月11日,“欧洲食品安全局”率先公布研究报告称,由克隆牛和猪及其后代提供的食品,例如肉、奶的营养价值与正常繁殖动物没有重大差别,克隆动物也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欧洲食品安全局”的积极评价似乎预示着欧盟将与美国一起,为克隆动物食品的推广大开绿灯。

然而,“科学与新技术伦理欧洲小组”本月16日发表的意见书却为这一乐观的论调泼了盆冷水。该意见书指出,目前没有证明克隆动物食品安全的令人信服的证据,由于克隆技术尚不完善,致使克隆动物的死亡和患病率仍比较高,而且在伦理上,把克隆动物作为食品供应的正当性也令人质疑。该机构指出,在将克隆动物食品引入欧盟市场前,必须充分考虑其对人类健康产生的影响,保证动物福利符合世界动物健康组织的标准,并强化欧盟在有关动物产品来源可追溯性方面的立法。

面对欧盟内部反对克隆食品的呼声,欧盟委员会本月17日发表新闻公报,强调“欧洲食品安全局”的报告只是初步的“评估草案”,并不能代表欧盟的立场。欧盟将就克隆食品安全展开广泛的协商,听取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反馈,同时,欧委会还责成其下属的民意调查机构“欧洲晴雨表”,在欧盟范围内就该问题进行民意测试,了解消费者对克隆动物食品的态度。在广泛收集信息和意见的基础上,欧委会计划在今年5月对克隆动物食品安全的风险做出评估。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基于有限的研究数据,目前仍难以对克隆动物的食品安全性得出最终结论,尽管克隆动物食品的推广可能带来新的商业机遇,但有关行业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克隆动物食品的接受程度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面对这一情况,无论是欧盟还是美国,让克隆动物食品摆上普通家庭的餐桌仍需时间。(本报布鲁塞尔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