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鼠年春来早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和以色列赫兹利亚室内乐团日前在以色列海滨城市赫兹利亚联合举办“中国文化节-东西方交汇”春节音乐会。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增强,中国的文化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人们不仅为

中国的精彩文艺演出倾倒,更为其中折射的文化背景和文明底蕴所吸引。与此同时,中国赴外演出团体也加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介绍,注重中国传统节日的推介活动。去年春节前,作为纪念中以建交15周年的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之一,中国驻以使馆在以色列的基瓦特埃姆市举办了《中国春节窗花展》,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今年,以色列方面积极响应,和中国驻以使馆继续联合举办春节文化活动。

赫茨利亚室内乐团此次特邀来自上海的旅以青年指挥家徐义安,以及美国犹太裔青年女钢琴家娜迪雅加盟演出。在徐义安的指挥下,音乐会在深沉、幽雅的《二泉映月》中开场,随后演奏了《黄河颂》和贝多芬《第七交响曲》。乐团用听众熟悉的西方交响乐演绎东方的中国传统音乐,博得全场听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一身燕尾服的徐义安以及身着大红旗袍的娜迪雅,在舞台上交相辉映,他们娴熟的音乐技巧和激情,给全场听众以极大艺术享受。乐团团长兼指挥家鲍杜维茨在演出前分段深入浅出地向听众介绍了中国的乐曲和背景,以帮助听众理解中国音乐。

赫茨利亚是距特拉维夫约10公里的海滨小城,因许多高科技公司在此创业,被誉为以色列的“硅谷”。这座美丽小城人口不过十几万,却拥有自己的室内交响乐团,这自然要归功于鲍杜维茨。在他的努力下,该市于1981年创建了交响乐团。鲍杜维茨说,音乐是跨越国界和民族的世界语言,是加强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犹太人是热爱生活和艺术的民族,以色列持续不断的暴力冲突,使人们更加珍惜文化生活。只要有文艺演出,人们会从全国各地赶来欣赏。

这场文化活动持续5天,内容丰富,除了音乐会,还有幻灯图片介绍、商品展销。当地文化俱乐部业余爱好者演出的中国秧歌等民间舞蹈和歌曲,也给现场的观众以惊喜和赞叹,更让人们提前感受到鼠年春节的节日气氛和浓厚春意。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赵军在文化节上致辞时说,春节孕育新希望,希望和平、健康伴随着人们,祝愿中以友谊长存。

图为中国旅以指挥家徐义安和美国犹太裔女钢琴家娜迪雅向听众致谢。(本报特拉维夫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