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视点:萨科齐说错了吗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生 我有话说

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在各国驻法使节新年招待会上说,冷战结束后的“单极世界”已经结束,“超级大国”一词已经过时。他认为,未来30年至40年内,世界将进入“相对大国时代”,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在政治、经济领域日益崛起”,俄罗斯“逐渐恢复元气”,为形成一个新的、“大国合唱”的“多极世界”创造了条件,欧盟也可以

在这个“多极世界”中成为“最积极的一极”之一。

这类话美国和欧洲的一些专家学者一直在说,笔者去年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单极稳定论”一文中也说过。但萨科齐作为现任总统在外交场合说这样的话分量就大大加重了。有些学者对此不以为然,认为美国“自我调节的能力很强”,国际上(包括美国的某些政治家)过去多次“唱衰美国”,结果都证明是不符合事实的,美国仍然是“说一不二”的超级大国。

那么是不是萨科齐总统心血来潮说错话了呢?显然不是。

从现状和实力来说,萨科齐确实似乎有点言过其实,美国至今仍不失为一个“超级大国”,在诸多国际领域仍然起着主导作用。但从长远发展趋势来看,萨科齐却说对了。美国显然是在走下坡路,其“超级大国”地位的演变正处在“量变积累的过程”之中。

诚然,美国确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过去几次它都摆脱了困境,重振了“雄风”。但这次不同了,美国也许可以再次“自我调节”,但它面对的世界已经大不同了:现在不仅俄罗斯正在迅速恢复元气,更重要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大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兴起。这是历史上未曾有过的,也是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的客观反映。萨科齐列举的中国、印度、巴西以及俄罗斯,正是人们普遍认同的“金砖四国”,还有人们普遍看好的“远景五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南非、土耳其和阿根廷),以及众多中等发展中国家。它们的迅速兴起正在改变着世界力量对比和国际格局,形成对“单极世界”和“单一发展模式”前所未有的冲击。美国的指挥棒已经不那么灵了,在有些方面甚至已经失灵了。

萨科齐总统的话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说的。他在阐述世界将进入“相对大国时代”时还说,大国之间需要建立新的国际关系和国际机构;“敌人”和“对手”等概念“已经过时”,需要考虑如何将“角逐对抗”关系转化为“负责任的伙伴关系”。这些话显然是比较务实的,也比较有远见。

萨科齐认为,威胁全球环境乃至人类生存的气候变暖问题以及多数国家社会出现的宗教价值回归等因素将会影响到未来的世界格局。法国外交一方面将明确自己属于“西方家庭”的定位,同时也将奉行“和解外交政策”,与世界各国进行对话,促进国际社会多样性以及国与国之间的“互惠”关系,推动现有多边国际政治和经济机构的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