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乡统筹要做好四项基础工作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月21日电(记者张国圣)区域经济研究专家、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教授日前表示,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城乡统筹的经济学本质,就是要不断提升农村相对于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为此必须做好四个方面的基础性工作。

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教育、卫生、文化设施的投入。王崇举认为,享受

不到优质教育资源,是许多优秀人才不愿扎根农村的重要原因。城乡统筹,首先应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城乡间公平共享。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双管齐下,一是在农村培育永远不走的本土优质教育资源,二是构建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对农村的对口帮扶机制。与此同时,将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建到农村,并通过卫生连锁、商业连锁等形式,逐步缩小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城乡间差距。

水、电、气、交通、通信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每个居民都应该享受的公共服务。考虑到农村与城市间的实际差距,公共财政投入应加大向农村倾斜的力度。

通过合理引导,解决农民集中居住的问题。“农村集中居住既能大幅提高商品化率,也能大幅降低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包括水、电、气、路等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的配套成本。”王崇举说,集中居住与公共服务及公共设施的配套可以互相促进。

通过农民自愿、合法的土地流转,实现农村土地的集约经营。

王崇举认为,这四个方面的投入虽然不能在短期内取得“吹糠见米”的效果,但都是推进城乡统筹过程中必须要做的基础性工作。做好这些工作,不仅有利于培育农村优秀人才和先进生产力,而且有利于吸引适合农村的二、三产业下乡,从而使农村地区成为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新的生产力增长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