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帮扶道德模范得民心合民意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山西,杜儿坪矿,五十年坚持为矿工服务的全国道德模范党素珍的家。

时值严冬,屋外寒风刺骨,屋里温暖如春。

卧病在床的党素珍接到中央文明办送来帮助她治病和改善生活的10万元,激动得热泪盈眶,满怀深情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了封信。信中写道:“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我只是做了一些平平常常、力所

能及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给了我这么大的关怀,我激动的心真是千言万语难以表达。”

党素珍的信道出了受助道德模范的共同心声。

“得民心合民意”的“大好事、大实事”

2007年12月,中央文明办制定并下发《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采取多种方式对14名生活困难全国道德模范进行帮扶。

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的名单和实际措施在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和中国文明网上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赢得广泛称赞。人们纷纷表示,这种做法必将激发大家对道德模范的崇敬之情,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文明新风。广大网民也踊跃表达看法。仅新华网的浏览量就达10万人次,网民留言2000多条。一网民称赞,感谢中央文明办做了这样的大好事、大实事,得民心,合民意。对道德模范在精神上鼓励和弘扬,在物质上帮扶和资助,这才能真正起到榜样的作用,才能真正显现彰先策后的力量,才能真正构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的网民写道,好人对得起良心,社会应对得起好人。如果我们能够继续推而广之,那么做“好人好事”就会成为人人乐而为之的事情。

“把关爱化为不尽的动力”

对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深切关爱和热心帮助,受助道德模范满怀感激之情,一致表示,要以获得的荣誉为新的起点,把得到的关爱化为不尽的动力,克服困难,努力工作,更多地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重庆退休教师李明素由衷地说:洪灾中,我们家遭受了很大损失,小超市的货物、货架、电器、门窗全部被无情的洪水卷走了,留下空荡荡的房屋和淤泥石头等。但我高兴,因为救出了32条生命。这次中央文明办给我购买了10万元养老保险,真是“洪水无情人有情,党的恩情比海深,送来深情暖人心,重建家园有信心”。

得知自己有了养老保险,为救32名学生痛失七名亲人的贵州布依族教师韦正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连说了好几个“没想到”。

用孝心和责任撑起整个家庭的湘潭大学学生杨怀保表示,这次资助对他来说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鼓励。自己一定要好好读研,将来更好地报答父母和社会。

边照料病父边完成学业的研究生黄来女在给中央文明办的来信中说,生长在如此温暖、热心的社会中,她所接受的荣誉,是对她所感受到的人间真情、良好风气的肯定和提倡,亦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和支持。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和工作,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关怀。

“让好人得到好报”

中央文明办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行动得到社会热烈响应,各地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关心身边的道德模范,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这些曾用精神世界感动他人的模范们,得到同样美好的人情温暖。

福建省委领导看到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阮文发同志行动不方便时,即安排省委文明办同志买了一辆价值4000元的轮椅赠送给他。

河南省委宣传部、文明办针对不同情况,筹措资金9万元,对魏青刚等5位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提供生活补助。

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油迈瑶族乡的韦正雄家,他家邻村的乡亲们主动出工出劳,帮助他重建了房屋。

山东济南市政府为郑承镇和他收养的8个孩子办理了城市低保,社会各界也纷纷捐款捐物。靠捡垃圾收养过400多名流浪儿的郑承镇,告别了20平方米的小屋,搬进政府提供的新居。孩子们喜悦地说:“这个冬天不冷了,我们的生活不愁了!”

四川、甘肃、湖北、广西、浙江……各地采取各种积极有效措施,广泛开展帮扶行动。与模范牵手,与好人同行,正在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让关爱别人的人,同样得到别人的关爱,正在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风尚。

“在我们的英雄模范们遇到依靠自己的力量无法解决的困难时,我们的党委政府和社会伸出援助之手,不仅是对他们的关爱,而是对社会风气的引导带动,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模范、学习模范、争做模范的良好氛围。”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如是说。\(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