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受益 家长满意 社会认同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健 王颖 顾佳隽 我有话说

“圆满完成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毕业生签约率和就业率均名列浙江省属普通非师范本科院校第三。”在刚刚结束的中国计量学院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上,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校园。连续七年,该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在浙江省属普通非师范本科院校中名列前茅。

以优异成绩通过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并被评为“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以出色的就业工作实绩荣获浙江省2005年度学生工作创新单位;在最新出炉的《新中国高校毕业生薪资排行》中,位列全国非“211工程”本科院校第16位,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为2600元/月,高于全国“211工程”院校毕业生薪资中位值的2500元/月――面对这样一张漂亮的“就业工作成绩单”,中国计量学院党委书记于永明说出了他的心里话:“我们追求的是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社会认同的人才培养工作效果,因此,中国计量学院是带着一份强烈的责任心和深厚的感情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

优化知识结构,从学业生涯规划开始

专业、素质、能力,是毕业生打开就业大门的三把钥匙。如何在浩浩荡荡的就业大军中培养和造就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综合素质全面、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兼具的“精兵强将”?中国计量学院意识到:想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取胜,打出学校的品牌和人才培养特色是关键。这必须从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之初就开始精心设计并且有意识地加以培养。

2004年3月,学校接到来自北京的通知,教育部正式批准该校开设产品质量工程本科专业,这是我国第一次正式在国家高等教育本科专业目录中增设质量工程专业。在学校现有的39个本科专业中,像“产品质量工程”这样与国家质检领域紧密相关的特色专业和具有明显专业特色的专业占学校专业数总量的40%,在校生人数超过50%。

“我们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的原则是贴近地方经济产业结构和质检行业特色,这样做有利于增强学生适应人才市场机制的能力。”该校校长林建忠教授说,“不仅如此,学校还提供了包括计量学概论在内的12门课程的公共特色课程模块供全校学生选择学习,并针对质检领域的工作特点,在所有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中提出了要具有较强的标准意识、质量意识、法制意识的要求。”这些人才培养特色的理念在由实验教学、专业实习、课外科技活动、课外社会活动、专业技能训练等5个模块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得到了落实。如计量技术工程学院根据行业特点设计出了若干个测试类开放实验项目供学生实践;生命科学学院重点选择了20余家质检系统单位作为教学实习基地和合作单位;工程训练中心在教学环节中尽量结合计量测试安排实践内容等。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性竞赛中所获得的奖项约有30%与“标准、计量、质量”密切相关。更重要的是,这些实践活动使学生对确立质量观念、标准意识、增强计量能力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为学生毕业后尽快适应岗位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中国计量学院还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对毕业生进行内审员资格培训的学校,该校标准化与质量管理专业的学生70%在拿到毕业证书前都拥有了ISO9000内审员证书。浙江省质量工程师的培训也一直委托该校进行,从去年起,学校在毕业生中也开展了该项培训,使学生在毕业的同时还拥有质量工程师资格。2007年9月,由于中国计量学院在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杰出表现,该校选送的“中国计量学院标准化本科教育项目”作为我国唯一推选参赛项目获得了全球首个“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

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鲜明的专业特色,实践能力强,标准、质量意识深刻,使得中国计量学院的毕业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多了一份从容与自信。从最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反馈情况看,该校的毕业生对计量、标准、质量方面的问题更敏感,理解更到位,工作上手也更快,已经成为大多数用人单位的共识。

培养综合素质,从素质拓展计划延伸

从家务劳动中也能产生“发明专利”?最近,由中国计量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05电气4班黄石敏同学独立完成(发明人与知识产权的所有者均为学生个人)的《让白色布鞋洗后在晒干过程中不易变黄却会更白的方法》(NO.2005100616847)刚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授权为“发明专利”。据最新统计,该校学生以独立发明人或独立设计人的身份申请的三类国家专利已经超过200项,其中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授权的“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项目超过50个,这个数字位居浙江省高校首位。这些有专利在手的毕业生们无一例外地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因为他们手中握有国家级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书面证明,在就业应聘过程中都成为了抢手的“香馍馍”。

创新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素质。是否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当今社会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正如一位企业的老总在中国计量学院招聘时说的那样:“我们需要的是素质全面,综合能力强,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中国计量学院在第一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2006年,一项以学校党委副书记徐涌金牵头组织的浙江省新世纪高教课题《基于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和就业质量的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的构建研究》正式展开,这一项目的研究着力点正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就业能力。

最近,该校学生在课外科技活动中喜讯不断。学生科技作品《全自动鸡胚疫苗注射机》勇夺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研究生团队凭《基于DDS的12通道高频同步宽带信号源设计》获得2007年“ADI中国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高级组一等奖;2007届毕业生洪文明以“Vibration沙音”这一创意设计在第五届“三诺杯”中国工业设计精英赛中脱颖而出,摘得大赛金奖……三年来,该校校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达316项;获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资助28项,资助金额达19.5万元;在校级以上各类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奖400余项。这些可喜的成绩同时也帮助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赏识。

在注重提高科学素养的同时,学校并没有放松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与塑造。为了在这样一所以工科为主的高等院校里营造出浓厚的人文气息与氛围,学校重点实施了以“嘉量讲坛”为龙头的科学素质与人文素质培养行动计划。国家质检总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秦平,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卞祖善,谷歌大中华区副总裁李开复,著名青年企业家南存辉等一大批专家、学者纷纷走进了“嘉量讲坛”。一场场高水平、高质量的演讲、报告让计量学子尽享丰富的文化盛宴。

如果说校园是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的主阵地,那么社会就为大学生增长知识与才干提供了一个更为宽广的天地。“我们面对的是新一代的大学生,他们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感情既丰富又敏感,思想既先锋又活跃,如何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等都是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而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无疑是最重要的两大抓手。”中国计量学院的学生工作者这样说。目前,“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尽应尽的社会责任”的意识和“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已经在中国计量学院学生的心中牢牢地树立起来了。在开展毕业生就业“两项计划”工作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报名,该校已有69位志愿者奔赴西部和省内欠发达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据悉,中国计量学院的毕业生徐莉还作为杭州市首批援非志愿者中的一员,出征到埃塞俄比亚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