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 区域生态保护“先行”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月21日电(记者高建进)“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福建省委八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在各项建设中,区域生态保护“先行”的部署。在实施过程中,福建生态文明频现新亮点。

建设高速路网,沿线炸山占田毁

景似乎是常事,但福建近期开工建设的几条铁路,都秉承了环保理念。温福铁路、福厦铁路鼓山隧道群,是亚洲最大的铁路隧道群,开挖渣土量巨大,施工单位实行3级沉淀过滤排放技术,保证鼓山水资源不流失,同时,渣土采用围挡封闭运输方式,场地实施边坡种草植树覆盖,保持了鼓山风景区山美水清的原生态。

做好节能减排,保护海西生态,成为海西儿女的共同行动。三钢集团动能公司TRT发电项目,利用高炉炉顶余压透平发电,回收原来浪费在减压阀组上的压力能和热能,年节约标煤4000多吨;汀江流经龙岩、梅州、潮州、汕头4个城市,为了共同的母亲河,闽粤沿江人民一起开展排污治理,严格规范水源保护地的开发,整治排污企业及畜禽养殖业,有序开发矿产资源。而今,在八闽大地,一路青山逶迤,碧水滔滔,见证着海西坚持科学发展的历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