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有鲜花满庭香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魏武 我有话说

对外宣传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团结进取、平等友好、坦诚负责的良好国家形象,介绍中国优秀文化的深刻内涵,宣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政策主张,向世界说明中国昨天的灿烂文明、今天的发展进步和明天的和平愿景,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国外宣工作的重任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外宣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坚持贴近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实际、贴近国外受众对中国信息的需求、贴近国外受众的思维和接受习惯的原则,拓展内容领域,改进方法手段,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大外宣新格局,对外宣传工作整体呈现出扎实推进、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众志成城,共同打造大外宣新格局

2003年12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认真贯彻中央的对外工作方针,全面客观地向世界介绍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断发展的情况,及时准确地宣传我国对国际事务的主张,着力维护国家利益和形象,不断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逐步形成同我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对外宣传舆论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关心外宣,支持外宣,把外宣工作纳入决策、融入规划,化为机制、形成细节……十六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奋力开拓、勇于创新,把中央对外宣工作的高度重视化作一项项坚实有力的行动。

2004年4月,中央对外宣传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外宣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发展目标,制定了外宣工作长远发展规划。

2005年,2006-2010年全国对外宣传工作规划制定,大外宣格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建立。

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19号文件,就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提出要求。中央外宣办陆续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和工作方案,制定了“十一五”外宣重大项目规划。

全国各省区市设立外宣领导小组,制定了本地外宣工作发展规划,明确地方外宣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形成了包括对外新闻报道工作协调机制、中外媒体交流工作机制、文化外宣联席会议机制、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机制等十几个行之有效的外宣工作机制。围绕奥运外宣工作,建立“大奥运外宣”联席会议制度。

……

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从对外新闻宣传、中外媒体交流到国际公关宣传、对外图书推广,从互联网新闻宣传到大奥运外宣,一个由中央统一领导,中央外宣办统筹协调,各方面外宣力量相互配合,运行有序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逐步形成完善。

扎实推进,权威发布渐成传递中国声音主渠道

“我是中国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有关中国防沙治沙的问题大家可以随时问我。”没有话筒、没有发言席,2007年4月6日,在带领11个国家和地区的47名记者前往张家口亲历沙尘暴的坝上地区,曹清尧以简短的开场白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

曹清尧是国务院部委74个部门91位新闻发言人中的普通一员。

一组数字折射了中国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的丰硕成果:

2007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73场,中央各部门举办新闻发布会547场,各省区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789场。其中,2007年8月中旬到9月中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连续举办的12场“民生”主题新闻发布会,吸引了200多家中外媒体。

2007年,湖南省共举行新闻发布会236场,较2005年增长50%。重庆市举行新闻发布会302场,平均每个工作日1.5场。

教育部、卫生部、公安部、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奥组委等18个部门和地方推出定时定点自主新闻发布并走向正轨。中央纪委、中联部、中央统战部等中央部门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全部建立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52位新闻发言人。由此,中央外宣办、国务院各部门和省级政府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体制建设日臻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与发表白皮书共同构成我国发布权威政治政策信息的主平台。十六大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国防》等24部白皮书,全面介绍、阐述和解释了中国在民主政治建设、和平发展道路和国防政策等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原则。

继往开来,扎实推进。随着各类新闻发布会、白皮书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高,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境外媒体正面报道中国的主要信息源之一,有力地树立了我国政府开明开放、务实高效的形象。

异彩纷呈,开放式外宣焕发空前活力

2007年11月底,中日两国100多位媒体人士在东京共聚一堂,敞开胸襟,就中日媒体报道的视角差和如何发挥媒体在改进中日关系中的积极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这是我国多年来努力推动中外媒体交流与合作的系列活动之一。我国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在与《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等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媒体开展对口交流工作的同时,多次举办中外媒体论坛,就世界媒体的发展趋势、媒体在国家关系发展中的作用、媒体间互信与交流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展示中国,影响世界。中央主要对外新闻单位和地方媒体按照外宣工作“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要求,积极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整合资源,提高对外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落地率,外宣领域和空间得到拓展,中国新闻对外传播能力和对外报道质量得到强化和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对国际舆论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2007年,新华社海外有效用户增加到14500多家,新闻信息产品已进入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中、英、法、西、印尼文5种语言向海外用户提供专版服务,月均120版,落地稿件3000多条。中央电视台第四、第九和西语、法语频道新增落地项目10多项,长城(北美)平台订户数超过4万户,成为美国最大的中文卫星直播平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每天累计落地431小时,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的实施初步改变了版权贸易逆差;加大与国外有影响电视机构合作拍片取得丰硕成果。

2006年,继《上海日报》之后,《天津日报》正式进入全球卫星售报系统,《新民晚报》等地方报刊在境外报纸开辟专版,实现海外落地。

2007年5月,全新改版的中国国家形象专刊《中国专稿》随《华盛顿邮报》发行,发行量由原来的每期2万份增至72万份。

2007年,《占芭》、《大陆桥》等10种边境期刊的印数及对外发行增加近2万册,在周边国家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2007年,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互联网接入总带宽达到7801兆,提供新闻频道930个,新闻专题13817个,每天境外页面浏览量达3600万。新华网用多语种、多媒体每天24小时向全球播报重要新闻,受众遍布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每天1个多亿的页面浏览量中,来自境外的访问接近20%,被境外网民誉为“中国最好的互联网站之一”;中国网拥有9种外文语种和11个文版,成为中国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国际在线以42种语言、48种语音上网,数量分别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

“这给了我们了解到当今中国的机会,知道了来自中国的真实信息。”许多外国受众在来电来函中这样表达他们的感受。

与此同时,境外媒体“请进来”的力度也有所提升。

2006年4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在上海制播了“看中国”特别节目,其中的《亚洲名人聊天室》栏目分别专访了“阿里巴巴”网站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和运动员刘翔。

为方便北京奥运会前后境外媒体采访,全国各省区市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努力树立服务意识。许多省区市精心制作了采访服务指南,将通过不同渠道对外发送,为境外记者前来采访提供优质服务。

……

各展千秋,竞现异彩。伴随着中国外宣事业的不断前进的步伐,开放的中国外宣正在展现出空前的优势与活力。“中国对待新闻事件的态度更为开放、诚恳和积极,更为关注境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基本上做到了事前有预测、事中有措施、事后有跟踪。这使得中国的形象更具亲和力。”不少专家深有感触。

尽展风流,中国神韵将更深刻地打动世界

2007年11月17日晚,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向看惯了传统古典芭蕾舞剧的俄罗斯观众献上了一台富于浓郁中国韵味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

这场演出是中国长期以来在境外举行的各类大型文化外宣活动的一个精彩细节。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外宣进一步加大“走出去”的工作力度,致力于以最能传递东方神韵、展现中国魅力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吸引境外观众的眼球,打动境外观众的心灵。

展现东方神韵,挥洒中国风流。从“感知中国”“春节品牌”系列文化活动到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的“艺术之旅”,从塞万提斯“中国主宾国”活动到以色列“中国文化节”,从西班牙“中国艺术节”到“巴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从赫尔辛基“中国春节庙会”到“凡尔赛宫中国文化之夜”,以及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中国元素正在融入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中国旋律正在世界舞台上渐奏渐响,中国神韵正在让世界人民更加神往。

展望未来,中国将有诸多精彩告诉世界。

新的一年,奥运会正在向中国走来,国际舆论将进一步聚焦中国。这是中国向世界进行自我展示的良机,充满机遇,充满挑战。中国人民正信心满怀地等候这一盛典的到来,从文艺演出到影视交流,从图书展示到艺术展览,形式多样、别具特色的一系列外宣活动正呼之欲出,让世界人民从各个角度领略中国风采。

新的一年,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年硕果累累,中国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式发展”的历程和成就,展示中国人民从改革开放中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进一步加强政府新闻发布,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外宣,努力推动中外媒体、新闻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重大多边国际活动的公关宣传,推进我国媒体的境外落地工作。

……又见五载春风度,别有鲜花满庭香。

肩负向世界展示中国这一历史重担的外宣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展望未来,他们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抓住历史机遇,在介绍历史的中国、文化的中国和现实的中国、发展的中国这一伟大事业中,在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过程中,再展宏图,再写辉煌。(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