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八月的精彩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1月21日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的日子,一层白雪让这一天的北京清新明快,凛冽的寒风中,北京各个奥运商品特许销售网点排起长龙,市民们在争购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的限量纪念章。

“只要我们演出顺利,我敢保证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肯定成功。”2008年北京奥运会总导演张艺谋这样承诺。

华美剔透的“水

立方”在夜晚闪耀起蓝色的光,世界上最复杂的膜结构建筑工程即将服务于“好运北京”测试赛。

80%的志愿者队伍已得到确认,统一拍照制证工作已经开展,这些志愿者大部分来自于北京各高校学生,多数人能够自如地进行中英文交流。

在北京奥运大厦,忙碌的工作人员匆匆奔忙,“服务、团结、细致”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正如奥运大厦里无处不在的“WeAreReady”,在奥运倒计时200天之际,北京告诉世界:我们准备好了。

畅通交通为先

“京广桥附近实行交通管制,请您从××路绕行。”这是北京东三环京广桥附近发生塌陷事故后交管部门发出的手机短信提示。这样人性化的服务如今已成为潮流。

五号线、十号线、机场线等线路地铁……公交优先让北京交通更顺畅。在北京北城的“天通苑”社区曾经是有名的“添堵苑”,这里的市民要想早晨八点钟上班,就必须六点出门。随着五号线地铁的开通,居民们都表示可以早晨多睡一个小时了。

谈起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北京交通,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表现出了足够的信心。“去年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北京实行了车辆按单双号出行、限制公车上路等措施,的确交通状况好很多。为了奥运,我们外出都愿意乘坐公交车。”有车族翟越说。

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资料显示,10号线一期、机场线地铁都已经开始在轨试车,预计在今年6月和7月投入试运营,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突破200公里,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2008年,本市将继续投入2766辆大容量的环保公交车,改善乘车环境。奥运会期间,全市将增加7条夜班车线路,方便观众乘公共交通出行观赛;34条奥运会专线,将在专门划出的“奥运专用道”上快速行驶,并免费为持有当天奥运赛事门票的观众服务。

细致服务为重

“志愿者工作对我来说永远不是句号。”北京联合大学大三学生林彦杰不久前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拳击测试赛中担任志愿者,主要负责志愿者的后勤工作。她的任务是每天将一叠叠的饭票盖章,然后为大家登记、发放。

尽管工作琐碎微小,但小林干得非常认真投入,她自豪地说:“我们是所有志愿者的‘保姆’,是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只有我们把志愿者们的生活安排好了,他们才能精力十足地投入场馆工作,才能保证场馆各项服务有序地进行。”

与小林同样默默服务的赛事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都在各个场馆忙碌着。他们也有共同的心声,感动时常围绕着他们。“我感受到大家浓厚的情谊,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奥运服好务。大家的心和精神都团结在一起,互相关照,互相帮助,互相激励,永远面带微笑相互鼓励,‘加油’是我们的常用语。这些经历,让我成熟了很多,这将成为我一生的财富。”林彦杰说。

在奥运倒计时200天之际,由朝阳区女性居民自发组织的“金玫瑰姐妹指路队”正式上岗,这支队伍将为海内外宾朋游北京、观奥运提供义务指路服务。

安全奥运为本

在奥运会倒计时200天,北京北海公园派出所民警刘文立像往常一样在景山公园万春亭执勤,万春亭位于北京的中轴线,每天有1000多名外国游客光顾,这使万春亭成为向外国人展示中国古老文化的一扇窗口。“我希望在奥运会期间我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排忧解难,并且能维护好这里的治安,保证每一位游客的安全,”刘文立说,“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在国外友人集中的北京朝阳区三里屯酒吧街,每天深夜,人声鼎沸,但街头可以见巡逻车闪烁的警灯,路口有交警在疏导人流和车流。韩国留学生朴玉金说:“玩晚一点回去也不害怕。”

“巩固娱乐场所无毒、实现公共场所无毒、大力推进社区无毒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采取了最严厉的措施对付毒品犯罪,在2006年基本实现了娱乐场所无毒,2007年铲除了3大地下毒品黑市。”北京市公安局禁毒处副处长车克俭说。

目前奥运安保指挥系统已通过试运行。奥运会期间,赛事安保将对场馆分级分类,搭配不同的安保力量。为使奥运安保各项计划周密严谨,北京警方还聘请了70余名中外奥运安保专家和顾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