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拨打95001111产品质量可查询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吕贤如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已建成覆盖全国的网络,消费者只须拨打免费查询电话95001111,查询商品上附带的电子监管码,便能核实所购产品的真伪、好坏,保障自己不受假冒伪劣产品危害。消费者还可登录“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www.95001111.com

),输入产品电子监管码进行相关信息的免费查询。

有关人员介绍,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码和电子监管网还是执法部门及时掌握有关假冒伪劣产品信息,并迅速采取执法行动的有力工具。执法人员只需手持一部可以上网的手机,通过适时网络信息核实,在发现假冒伪劣产品时,即现场拍照取证并上传伪劣产品照片及信息,电子监管网便自动生成伪劣产品的相关信息,并对同批次的相关产品在流通和销售中进行自动拦截。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2008年6月前,对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CCC)管理的食品、家用电器、人造板、电线电缆、农资、燃气用具、劳动防护用品、电热毯、化妆品9大类69种重点产品实施电子监管,要求上述所有产品100%赋码上市,并力争在2010年年底前,使全国适合入网企业的产品全部加入电子监管网,确保产品质量可查询,可追溯。

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进办副主任陈晓颖介绍,截至2008年1月16日,全国已有30299家生产企业加入了监管网,7亿件产品赋码上市。各大城市的超市、大卖场销售赋码产品及运用查询终端工作正在大力推进,目前物美大卖场等超市正在积极试点及推广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赋码产品的销售和查询。

陈晓颖呼吁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在春耕备播时节,应积极运用95001111免费查询所购农资的真伪,从根本上保障一年的收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