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多摄入蛋白质危害肾脏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月21日电(通讯员邹争春 林利容 记者张国圣)重庆市主城区67岁的王思富因长期食用儿子孝敬他的某品牌蛋白质粉引起了肾病,根据医生建议停止食用并治疗半个月后,肾功能才恢复正常。近日,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肾内科主任何娅妮提醒大众:进补蛋白质要适量,过多摄入会伤害肾脏。

何娅妮介绍,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像蛋白质粉等保健品中所含的蛋白质量很高,在体内要经过肝脏分解、再合成人体自身组织成分,其代谢产物又要经过肾脏从尿液中排出。对于消化、吸收等胃肠功能正常的人群只要健康饮食,无须补充蛋白质。患有消化吸收功能不良、消瘦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群,可以适当地补充蛋白质,但老年人的肾脏排泄功能有所下降,长期服用蛋白质粉就会加重肾脏的排泄负担,导致肾功能损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