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评选揭晓

2008-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金振蓉)在过去的2007年中,哪些科普事件产生了重大的社会意义和广泛的社会影响?热心科普事业的科技界院士、科普专家为我们进行了梳理,今天,由大众科技报社和中国公众科技网共同主办的“2007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评选揭晓。

这十件科普大事件,按时间顺序分别为:一、

八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二、科技期刊与大众媒体见面会制度建立,推动最新科技成果普及;三、坐火车像坐飞机,动车组改变民众出行时空观念;四、太湖蓝藻大暴发,公共环境安全引起关注;五、百万农民参加电脑培训,农村科普备受重视;六、节能减排成为“科普日”主题;七、中国数字科技馆荣获2007世界信息峰会大奖;八、北京天文馆50华诞,“北馆星”命名;九、华南虎照片事件产生多种科普效应;十、“嫦娥一号”探月成功,再度引发公众太空科普热。

2007年的科普事件,为全民科学素质提高起到了实际的促进作用。如“嫦娥一号”探月成功,引发了科普出版热,在中小学中,形成了航天热,不少企业也加入到制作航天类科普展品的行列。这一事件长时间、大范围地引起了公众对相关科普领域的关注。而像太湖蓝藻暴发、华南虎照片事件,前者引发了公众对公共环境安全问题的大讨论,后者引起公众对濒临灭绝物种的高度关注,使公众在自发地研究和讨论中普及了科学知识,思考了科学精神。

据介绍,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今年已经是第六届。评选活动被认为是一种重要的科普传播方式,成为科普宣传的品牌。今年的评选活动注意发挥报网联动作用,吸引了更多公众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