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航飞行学院特色立校强教学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面对教练机老龄化严重、单发飞机多、新机型引进后尚处于技术消化期等不利因素,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在2007年分别完成了15万多小时的飞行训练和理论教学任务,同比增长36%和25%,且实现了无事故征候以上问题的良好安全业绩。同时,由于飞院狠抓“教学质量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2008年,飞院招

飞规模将扩大到1500名。

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在飞院2008年安全工作会上,校长郑孝雍、校党委书记朱勇却要求全校居安思危强化办学。他们告诫全校教职员工:面对成绩,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不可固步自封、沾沾自喜。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创建于1956年,建校52年来,已为我国和亚非国家培养了近7万余名各类民航专业人才。其中,培养的13000多名飞行员,占中国民航飞行员总数的90%以上,为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997年以来,介入民航飞行员培养的行业院校、非行业院校越来越多,飞院在民航飞行员培养领域“一枝独秀”的历史由此一去不回。让飞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飞院人面对现实,找准位置,闯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随着“以飞为主,综合发展”的战略全面实施,飞院翻开了“特色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的新的篇章。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经过2000年以来的建设发展,飞院所设专业已从过去7个本专科专业,发展到现在的21个本、专科专业,教学涵盖了民航发展所需的各个方面。各类在校生人数发展到今天的12000多人。

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飞院还提出了向规范化办学要质量的新的目标,加快了内涵发展的步伐。2004年,飞院以优异成绩,成为中国民航第一所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高校;2005年,飞院成为国内高校中第一家通过了“中国民航飞行签派员培训机构合格审定”的培训机构;2006年,飞院通过了民航总局组织的CCAR―141部合格审定,并在同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可以在八个方向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2007年,飞院又在我国高校中率先通过了CCAR―147部合格审定,成为中国民航机务人才培养的标杆;2008年,飞院计划招收的25名老挝留学生即将入学,从而进一步拓展了学校培训空间,提高了中国民航高等教育在国际民航教育舞台上的影响力。

溯源近8年的发展,飞院已如涅磐的凤凰获得再生。目前,通过飞行训练改革,飞院在飞行主业方面的培训能力,已雄居世界第一,年培养民航飞行员的规模近900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