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越秀区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广州市原东山区和原越秀区整合组建的新越秀区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区域教育发展特色,加大教育投入,整合教育资源,促进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日前通过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督导与评估研究中心组织的专家评估,成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

为高质量高标准创建特色示范区,越秀区委、区政府在进一步巩固

提高“普九”水平的基础上,把强化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区域教育发展均衡作为“科教兴区”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列入政府工作议程。为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区委区政府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区教育信息化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越秀区教育信息化第二期发展规划(2006-2008年)》,提出了缩小差距,促进均衡;科学管理,特色发展;注重实效,重在应用;优化功能,推动课改四项措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课程改革的支撑与推动作用,不断提高教育质量。2006年至2007年,共投入6500万元,为西片以及新接收学校配置校园网38间,电脑室38间,教学平台599套,一线教师办公用笔记本电脑1388台、台式电脑610台。到2007年底,全区共建成电脑室267间,多媒体教学平台3226套,为教师配置手提电脑5114台、台式电脑610台;100%的学校校园网通过光纤宽带接入区教育城域网,100%的中小学教室配置了多媒体教学平台,100%的学校建设了校园网,100%的中小学一线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或办公电脑。

在此基础上,以区域性课题研究带动的方式,促进区域和学校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应用的深层次开展,推进教育观念、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的变革,构建基于网络的教学模式、评价模式和管理模式,并通过启动实施“构建学区管理模式”建设项目,建设学区教育管理模式信息化支撑平台,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施资源共享,促进均衡发展。越秀区通过锤炼信息化特色,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教育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素质教育得到全面发展,教育优势逐步凸显,教育内涵发展、均衡发展的程度有了较大的提升。(闻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