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师范大学积极开拓就业市场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华中师范大学最近创立了学工、教务、校友等部门参与,团队“作战”与分组行动相结合的就业市场调研模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组织了赴华东、华北、华南、华中、西南地区的“毕业生跟踪调查,走访用人单位”系列活动,进一步开拓就业市场,为学校招生就业、人才培养提供第一手资料。

华中师大走

访用人单位的形式多样,效果较好。由校领导亲自挂帅,率领就业、学工、教务、校友联络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院系就业工作负责人对往年招收我校毕业生人数多、经济较为发达的重点地区进行回访。拜访了珠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等。由中心与院系共同派4-6人对中高端市场进行开发,为筹建非师范专业就业基地作好铺垫。主要利用院系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以及骨干教师的关系和资源,对适合本院系毕业生就业的重点地区和行业进行回访。经济学院党政一把手及副书记赴广州、深圳,回访了近40位校友,走访并邀请了30多家企业来校招聘;计科系在北京建立了就业实习基地;音乐学院组织了赴广东中山的市场调研。该校还派出两名工作组人员到往年吸收我校毕业生较少但有一定吸引力的地区进行市场邀请活动,拓宽学生的就业市场。今年我校拜访了重庆、天津、河南、福建等地的市场,邀请到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到我校招聘。

“就业市场调研、毕业生质量跟踪不仅仅是就业方面的事情,而且更加牵涉到我们的招生、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校友联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使我们的横向联系更加紧密,视野更加开阔,对今后人才培养改革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曾浩说。就业高峰期提前来临,多年不见“大客户”频频露面。广东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中山一中、重庆一中、重庆八中、重庆南开中学等均提前来校招聘。(刘中兴 孙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