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志愿者的价值思考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文泽 我有话说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过:“奥林匹克运动会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需要10万名赛会志愿者,需要数以十万计的城市志愿者。

奥运会志愿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6年的希腊奥运会,直到20世纪80年代后,奥运志愿者活动才被正式纳入到奥组委的工作计划之中,成为举办奥运

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对志愿者内涵的界定是“无私参与、不为报酬”。在这个意义上,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应有之义。同时,奥运志愿者工作为高校教育途径、教育内容的拓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的开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大学生志愿者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体现

弘扬民族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是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奥运志愿者是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运志愿者工作也是奥运会筹办工作中大学生参与程度最高的部分。大学生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理念,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奥运会的运行辛勤工作,为奥运盛会的成功举行作出重要贡献。这种方式逐渐成为了服务公益事业、建设美好生活的一种重要途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以实现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协调发展为目标,是指导社会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理论依据。从这一意义上说,志愿奥运与构建和谐社会在价值取向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的深入推进,将极大地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全世界华人华侨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将吸引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奥运会期间,不仅有10万名优秀的社会各界代表光荣地成为奥运会志愿者,还将有更多的民众受到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影响和熏陶。奥运会志愿者作为联系社会和奥运会的桥梁,增加了和谐社会的亲和度与凝聚力。志愿者行动促进了社会和谐与进步,增进人与人之间,不同社会群体、社会阶层之间的了解和沟通,缓解由于社会群体分化所带来的矛盾;志愿者行动不仅直接提供社会服务,也是国家、政府与民众相互沟通的桥梁。

高素质的志愿者热情服务奥运,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关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以北京高校大学生为主体,而大学生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是一个重要的社会群体,他们在奥运会期间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行为,将极大地启发社会良知,激励人们多为他人考虑,为社会着想,对北京乃至全国人民都有着强烈的文明引领作用。当他们回到学校时,对学校与社会也将具有很大的延伸影响力!有助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时代风尚在全社会蔚成风气。所有这些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内容的生动体现。

教育是奥林匹克主义的出发点和归宿。高校奥运志愿者工作的意义在于为大学提供一种新的教育内容和活动方式,为实现大学教育目标提供了新的途径,它以活动为载体,着眼于精神建设,直接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推进语言专业志愿者工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充分认识到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奥运志愿者活动。学校领导坚持“以北外助奥运,以奥运促北外”的方针,从奥运志愿者服务需求出发,组织和动员全校力量,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贯穿于学校育人的全方位、全过程中,力求为奥运会做出应有贡献。

依托学校多语种、多学科、高层次的人才培养特色,北外在从事志愿者工作尤其是外语翻译服务方面表现出了独特的优势。十多年来,北外学生参与了大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诸如第11届亚运会、第4届世界妇女大会、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13届亚洲杯足球赛、全球《财富》论坛以及正在进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无不活跃着北外志愿者的身影。

在长期的志愿者工作实践中,学校意识到,一名合格的奥运志愿者需要拥有“三件武器“:外语特长、礼仪知识和专业技能。其中外语特长是基础,礼仪知识是关键,专业知识是保障,而外语和礼仪正是北外的优势和特色所在。北外的志愿者有能力提供多语种服务以实现与来宾的无障碍沟通;有能力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以满足奥运的高品质要求;也有信心以身作则待人以礼来展现文明古国的风采。目前,北外已经有近2000名同学成为“准奥运志愿者”,包括1600名贵宾陪同及语言服务专业志愿者,他们为IOC和NOC等部门提供高端语言服务。

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可以大大提升了包括北外学生在内的全国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有助于学生建立全球视野、跨文化视角,有助于树立坚定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自觉维护国家的利益和民族的尊严。引导他们树立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价值观念,促进了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同时,在奥运志愿者活动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不仅为政治思想工作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而且保证了志愿者活动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推进了学校育人目标的实现。

奥运志愿者是北京的“名片”,是中国的形象大使。北京奥运会有7万名赛会志愿者,其中有2万名是专业志愿者,而外语交流能力是衡量志愿者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是评价一届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在北京奥运会已进入决胜之年的重要阶段,北外除了选拔优秀的外语专业学生,为奥运会提供“全方位、多语种、高层次”的语言服务外,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工作领域,借鉴为近万名驾驶员志愿者开展外语测试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自己的外语培训优势,为大量的社会志愿者提供多语种的专业培训。从而帮助每一位赛会专业志愿者更加熟练地运用“三件武器”,圆满完成志愿奥运的光荣使命。(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