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铁路的新机遇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春节又要到了,买票回家再度成为人们的重要日程。人们顶风冒雪排队几个小时,在火车站忍受着拥挤,就是为了能拿张车票顺利回家过春节,这是不少人一年乃至更长时间里唯一一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了无数的美好心愿。

当普通人的烦恼和盼望围绕着车票展开的时刻,铁路部门所面对的情形远比这复

杂得多。最近,铁道部透露了一些情况有助于我们了解这种“复杂”:其一,今年铁路春运启动不得不更早。进入1月以来,铁路客流上升迅速,特别是学生客流和民工客流集中,部分地区铁路运输提前进入紧张状态。鉴于这种情况,铁路春运从1月18日起提前5天全面启动。其二,今年客流比以往年份更大。按原定1月23日开始春运算,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79亿人,同比增加1368万人,增幅为去年的2倍。其三,群众对铁路春运要求更高了。人们要求铁路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更加顺畅的旅行服务。

在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各方面条件都有限的国家发展铁路事业,其困难程度高于世界上很多国家。中国铁路只能在借鉴其他国家铁路管理与服务模式上大胆创新――没有哪个国家能给我们提供现成的成功模式。

目前,买票难几乎成为关系群众“更加方便、更加顺畅”感受的最棘手问题。倘若能够在创新的基础上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笔者以为至少蕴含三大机遇。

一、浙江今年春运期间开通7趟农民工专列,这些专列和去年一样,实行实名制购票,每名乘客都必须对号入座,必要时还需出示身份证。其效果,用浙江省有关领导的话来说,是做到了真正把票卖给需要的农民工兄弟,有效防止了“黄牛”倒卖和抬高价格。倘若铁路部门围绕这一探索积极进行科学论证与实验,一套行之有效的售检票制度就可望出台。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借助铁路部门已有的经验,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通过剩余票额自动调整、席位复用、票额共用等灵活方式,提高列车席位的全程利用率。这难道不正是中国铁路售检票方式改革的机遇吗?

二、解决买票难问题,关键还在于提高运力。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通过优化运力配置,采取停短途客车、停货物列车、安排新出厂的动车组上线运行等挖潜措施,最大程度地增开临客和加挂车辆,共安排直通临客311对。为应对突发客流,铁路部门还在重点地区准备了18组342辆车底以应急需。铁道部还准备了应对雨雪天气的预案和应急救援队。这些应对突发情况的办法不仅是中国铁路在复杂多变情况下提高安全正点率的机遇,更为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客运管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三、要根本解决旅客“一票难求”的问题,最终出路是加快铁路发展,尽快建成发达完善的铁路网。目前,京津、武广、郑西、石太、哈大等16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京沪、京石、石武、津秦等10条客运专线将陆续开工。再经过三到五年,京哈、京广、京沪、陇海(东段)、哈大、东南沿海等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网将初步形成,可以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安全、经济、舒适、便捷的客运服务。到那时,我国铁路运能紧张状况可望得到根本性的缓解。这不又是中国铁路大发展的机遇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