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出创业板市场意义重大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朱武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司金融教授,数量经济学博士,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和哈佛商学院访问学者。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包括企业成长与金融策略,商业模式与公司金融工程,企业价值管理,证券市场管制与发展。
记者: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月16日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创业板推出的时间表。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已酝酿十年之久,如何看待创业板推出的时机?

朱武祥:股改成功完成之后,中国股市迎来了两年多的大牛市,财富效应使入市人数和资金大增,基金认购火爆,几乎人人谈股论金。股票市场文化正在形成,通过投资股票增加财富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消费升级,市场分工机会和市场规模显著增加。加上国家鼓励创新的一系列政策出台,技术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的中小企业不断涌现,一批中小企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迫切需要新的融资机制。此时,推出收入规模和盈利门槛要求更低、更看重成长性的创业板,把股票牛市效应传递到企业创业,使更多的创新型新兴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快速成长,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又好又快地发展。

记者:具体而言,推出创业板市场对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结构有何意义?

朱武祥:创业板的推出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战略规划的具体表现,与现有的主板、中小企业板一起,形成了中国股票市场的多层次结构,同时,带动上市前的私募股权市场活跃和繁荣,使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完善。主板市场相当于企业发展到考上“大学”才能上市,可以为国家多年培养的存量大型企业――国有企业整合上市提供渠道,增加中国股票市场蓝筹股的数量。创业板相当于企业发展到“小学”阶段就可以上市,可以为中国股票市场培育新的蓝筹股群体。主板往往被称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创业板则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晴雨表。创业板还将激励私募投资商投入企业发展的更早阶段。主板相当于企业考上大学才能上市,这样私募投资会投入高中甚至初中阶段的企业;创业板相当于企业发展到小学阶段就可以上市,私募投资商自然会关注和投资幼儿园阶段的企业。

记者:创业板对于一些新兴企业而言,会带来哪些机遇?

朱武祥:首先,可以使一些优秀的新兴企业尽早脱颖而出。因为创业板缩短了企业从创业到上市的时间,使那些在银行系统下难以获得融资的优秀新兴企业更早地解除融资约束。美国企业从创业到上市的平均时间已由上世纪80年代前的10年,缩短到上世纪80年代的7年,上世纪90年代进一步缩短到5年。从创立到上市时间的缩短,还可以使一大批优秀的中小企业打破大企业的垄断和打压,实现独立成长和壮大。例如,正是因为有了创业板这个为新兴企业服务的融资平台,初期的谷歌和亚马逊才能依靠自己独特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与大企业抗衡,来壮大自己,向想收购他们的大企业说“不”。其次,创业板作为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晴雨表,可以激励更多人积极搜寻与已经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类似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式,正所谓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记者:创业板的建立又会给企业带来哪些挑战?

朱武祥:创业板的建立,会加快新兴企业的竞争地位分化和优胜劣汰。在银行系统下,只要有担保抵押往往就可以获得贷款。但上市前的私募资本不会平均分配给每一个新兴企业,而是青睐成长空间大、成长能力强、成长效率高、成长速度快、成长价值高的少数优秀企业。因此,先行私募和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可以获得发展先机,加快实现投资计划,同时还可以抑制竞争对手的私募融资和上市,吸引其骨干人才。

记者:创业板具有低门槛的特点,会否带来更大的风险?

朱武祥:创业板门由于对企业上市时的资产规模、销售收入、利润水平要求或者门槛低于中小企业板,进一步成长壮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确实比较高。这并不可怕。关键是设计能够有效降低创业板企业风险的规则和机制。

首先,需要对上市企业的行业竞争地位和成长性设置高标准。其次,创业板上市门槛低,不等于对上市的要求低,恰恰要求更高。具备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应该具有成长空间大、成长能力强、成长效率高、成长速度快、成长价值高的特征。其次,需要更充分披露企业信息,更全面地揭示风险。第三,要求创业板上市公司建立更严格的公司治理机制、公司内部控制机制。第四,增强中介责任,包括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和审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