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金”模式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环境保护与商业利益的协调,是现代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环保已经成为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绕不开的壁垒。如何将绿色行动转化为一种可以赢得回报的投资行为,让环保产业成为企业道德优势之外的一个真正的竞争优势,将是未来企业崛起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1月18日,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前排左五)在澳亚国际牧场参观室向参会嘉宾介绍蒙牛牧场生态产业的微缩景观。郭蕊摄

 1月18日,大型环保项目――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正式投入运行。这一生物质能沼气发电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畜禽类沼气发电厂,同时也是中国乳业界建造的第一个大规模的沼气发电厂。随着沼气发电项目的建成投产,一个以蒙牛澳亚国际牧场为中心的集种植、养殖、生产、生物质能发电、有机肥良性循环为一体的绿色循环经济模式逐渐形成。

创新理念指引生态产业

隆冬时节,呼和浩特和林格尔草原的地面温度已达零下25摄氏度左右,然而蒙牛澳亚国际牧场里的奶牛却在慵懒地享受着恒温的豪华“单间”生活,细嚼慢咽地品尝着美味的食物以及“自动挠痒机”的轻轻按摩……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这些称得上奶牛世界的“五星级”待遇,其所需要的水、电、热能却全部由牧场“自给自足”。目前,蒙牛澳亚国际牧场现有存栏奶牛10000头,利用牛粪转化而成的沼气发电项目使这里俨然成为一个典型的循环经济示范区。

“蒙牛的沼气发电项目代表了循环经济的创新理念,这在我国养殖业逐渐由散养向集约化方向转化的背景下,对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广意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沈一扬博士这样评价说。

“蒙牛沼气发电项目是中国乳品行业首个畜禽类粪便处理综合项目,具有‘很强的示范价值’与‘经济利用价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代表在向蒙牛授予“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的挂牌后表示,“该项目不仅为中国乳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是世界养殖产业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标志性项目。”

从成立之日起,蒙牛集团就把环保视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在不断扩大产能、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国际技术的同时,蒙牛集团时刻不忘以绿色为标志,开展治理环境的系统工程。一方面,蒙牛退耕还田,引进优质草种,建立了亚洲最大的单体牧场――蒙牛澳亚国际牧场。另一方面,蒙牛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充分利用牛粪、垫料等废弃物,实现沼气发电,发展循环经济。

走进与沼气发电厂一墙之隔的蒙牛澳亚国际牧场,“生态经济”模式下对可再生能源的循环有效利用的细节在蒙牛几乎无处不在。路灯是太阳能的,垃圾桶是用利乐包回收材料做成的,牧场的浇灌水是经过“污水处理厂”二次利用的,牛舍的温度是靠发电厂的热能保证的……创新的能耗利用理念与领先的环保节能技术,将这里打造成一个随时随处充满惊喜的“绿色空间”。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向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相关部门申报“循环经济园区”以及“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

循环经济打造“绿金”模式

据了解,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于2004年列入蒙牛集团发展规划,历经近两年的建设时间,2007年底正式建成。

“蒙牛沼气发电项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其关键技术及设备从德国引进,沼气发酵罐、发电机组及储气罐从德国和奥地利引进,采用德国沼气发酵计算机集中控制管理系统,实现了全自动运行,这在我国大型畜禽养殖场尚属首次。”在蒙牛集团乳品研究院院长刘卫星的介绍下,以蒙牛澳亚国际牧场为核心的集种植、养殖、生产、生物质能发电、有机肥良性循环为一体的绿色循环经济模式展现在参观者的面前。

据了解,畜禽类沼气发电技术属于比较新的环保科技课题,目前在国际国内都处于探索阶段,尚没有完全成熟的技术。“内蒙古属于我国的低温高寒地区,如何实现沼气的发酵在项目中是一个关键,通过工程师们的长期探索和研究,蒙牛完成了畜禽类沼气发电的四项创新,那就是与国内技术及设备有效结合,首次实现了项目的集成创新,同时解决了在高寒地区实施高效厌氧发酵生产沼气的关键技术,解决了去除泥沙的技术难题,解决了牛粪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的技术难题。蒙牛沼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的发电机组为1.36兆瓦,是全球最大功率的沼气发电机组,目前在中国是第一个也是唯一应用的这一级别的发电机组。”刘卫星介绍说。

蒙牛集团新建成的沼气发电厂可实现日处理牛粪280吨,牛尿54吨和冲洗水360吨。该项目可日生产沼气1.2万立方米,日发电3万千瓦时,每年生产有机肥约20万吨。这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每年可向国家电网提供每年1000万千瓦时的电力;有机肥出售市场,种植高档菌类植物;所生产的中水全部用于园区绿化供水与灌溉牧草;发电产生的热能将用来维护牧场的日常供暖等项目。同时,该项目下一步将集中在蒙牛乳业集团国内的其他生产基地进行推广应用。

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了蒙牛集团发展的始终,8年来,蒙牛累计投入环保资金4亿元,在全国的生产基地全部建设了污水处理厂。2007年,蒙牛又投资2000万元在和林生产基地建成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实现国家一级达标排放,不仅可为周围的农业灌溉和企业生产提供水源,其水质甚至可以直接用来养鱼。

沈一扬博士指出,环境保护与商业利益的协调,是现代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环保已经成为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绕不开的壁垒。如何将绿色行动转化为一种可以赢得回报的投资行为,让环保产业成为企业道德优势之外的一个真正的竞争优势,将是未来企业崛起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蒙牛在这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可以总结为一种向环保要效益的‘绿金’模式,这为整个中国乳品产业寻找可持续发展模式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

责任领先构建和谐草原

1月18日,在以“发展循环经济,共享和谐成长”为主题的发布会上,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发布了创业八年来的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斥资4亿多元在全国40多个生产基地建成的污水循环处理项目与此次的沼气发电项目,被视为蒙牛在环境责任方面的出色实践。“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多方面的,它不仅包括自身的健康盈利责任,更包括对产业圈的良性发展责任,对环境的维护责任以及对社会的公益责任。”国务院能源办有关负责人指出。

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蒙牛8年来共为西部贫困地区创造了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联结奶农300万人,日均收奶量已超过万吨,仅2006年一年就发放收奶款62亿元。几年来,蒙牛一直是行业中收奶价较高的企业之一,2007年,饲料价格上涨压力进一步加剧,蒙牛在行业中连续三次率先提高原奶收购价,平均涨幅超过0.5元每公斤,为奶农多增加了近5亿元的收入。因此,蒙牛集团被称为西部“最大的造饭碗企业”。

“牛粪来发电,废水可养鱼,这还只是蒙牛生态产业目标的第一步”,蒙牛总裁杨文俊说,在澳亚国际牧场创建的初期,当时的蒙牛总裁牛根生就率先提出了“生态产业”这个理念,因此澳亚国际牧场在规划的过程中就设计了此后的众多配套环保项目,今天的沼气发电项目与污水处理项目的构想都来源于那个时期。同时,从2005年起,蒙牛还对澳亚国际牧场的生产废水、奶牛排泄物等可能产生的污染源进行了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估,并展开了具有针对性的投资治理和循环利用工作,将“生态经济”模式正式纳入了企业发展的体系。蒙牛董事长牛根生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它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内涵,以引导人们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为着眼点。“蒙牛作为一个志在打造百年老店的乳品企业,必须将‘生态产业’作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将对环境的责任当作企业应尽的义务承担下来!”

牛根生表示,当前的时代环境要求企业必须将责任意识贯穿在整个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党的十七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明确提出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他说:“我的目标就是在有生之年推动蒙牛成为一个生态型的乳品企业,让内蒙古的子孙后代都能生活在一个绿色、环保的生态型居住环境中,食有天赐好奶,居有生态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