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受益 家长满意 社会认同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陆健 通讯员王颖 顾佳隽 我有话说

“金老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通过您的亲自面试和大力推荐,我已经被上海汉普光电有限公司正式录用,过两天就要去签就业协议了!”日前,中国计量学院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金尚忠教授接到了来自该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08届毕业生郑少静的报喜电话。在该校,像郑少静那样被教授推荐成功就业的例子不在少数。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计量学院想尽一切办法,引入就业指导和服务的“外围”力量,拓宽关心和支持就业工作的人员范围,通过全员化就业服务体系的构建,引导和发动全校教职员工树立为就业服务的意识,形成“人人关心就业、人人服务就业”的良好氛围。提高就业质量,从全员推进就业展开

如今,在中国计量学院,学生就业不再只是学校学工系统的事情,而是学校、部门、学院,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广大学科教师们共同的事,是每一位教职员工关心和关注的事。

学校领导身体力行贯彻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完善校党委领导下的就业全员化机制,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支持,条件上保障”;二级学院由院长亲自挂帅,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亲自抓就业、经常抓就业、长期抓就业,学院领导还经常走访毕业生寝室、交流,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并根据毕业生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的指导服务与监控,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系统管理就业渠道,全面分析毕业生就业形势,积极探索就业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班主任、辅导员们时刻关注着分管学生的就业动态,在工作中采取“一对一”的模式及时进行思想引导,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如果说学生就业率是检阅学校“产品质量”的一项指标,那么学校就业办的工作人员、辅导员、班主任们就是“专业推销员”。如今,像金尚忠这样的一大批学科带头人、毕业设计导师和专业教师们也主动关心和承担起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兼职推销员”队伍。他们充分利用学术会议、科研合作、参观访问等机会,主动加强与传统用人单位、学科相关单位的联系,积极开展学校形象、毕业生专业设置、毕业生源宣传,把毕业生当作是自己公司的产品去推荐、去推销,并广泛收集提供就业信息,为广大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参与就业工作的过程中,学科教师们也尝到了“甜头”。刚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的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负责人赵吉祥教授就深有体会,他在跑企业推荐学生时,还能了解到人才培养的“行情”,一旦发现教学和社会需要有差距,就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再根据市场反馈,有目标地增加实践动手课,让就业和教学互动。

越来越多的专职教师加入到帮助、指导和服务学生就业的队伍中来了。学校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晓竹教授抓校企合作基地的建设,先后培训了150多位学生,在毕业时被众多知名软件公司一抢而空,就业率达100%;该院的龙之一老师,先后推荐了50名左右的学生到相关单位就业。机电工程学院教授级高工梁嘉麟老师一边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一边亲自带领学生到企业进行面试,一年内共联系了13家单位,推荐毕业生30余人次,其中成功就业12人次;该院洪生伟教授把自己正在为企业研究的几个课题作为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指导,在学生毕业之际,顺利将4名毕业生推荐给相应的企业。

一个全员参与就业,全员推动就业的全员化就业服务体系在中国计量学院逐渐成形。据悉,在近两年学校表彰的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中,学科教师的比例都在六成以上。增强就业能力,从全程就业教育切入大学生就业能力主要体现在求职能力、专业能力、职业能力、适应能力等多个方面。如何实现培养高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目标,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呢?中国计量学院的对策就是:积极实施以就业为导向的全程就业教育。

每个跨入中国计量学院校门的新生都会接触到一项全程就业教育的核心内容,那就是大学生就业教育。学校早在1996年就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作为每个中国计量学院学生的必选课,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在大一阶段,主要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环境认知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职业意识,明确职业发展目标,解决大学生职业发展目标是什么的问题;大二、大三阶段,主要开展学习能力开发、成功素养拓展、工作能力提升、科技竞赛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教育,解决大学生如何实现职业发展目标的问题;大四阶段主要开展求职技巧、形象礼仪、就业政策指导等方面的教育,解决大学生如何在职业竞争中胜出的问题。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就像一道丰富的大餐,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同菜单式的选择。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企业实习、职业辅导、网络学堂、就业讲座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作为全程就业指导的重要补充。

专业能力是就业能力的核心。中国计量学院积极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建立企业实习基地。目前,学校先后与华立集团、西子奥的斯等20多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实习基地。各个二级学院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口建立了50多家企业实习基地。单信息工程学院一家已经和20余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每年暑期,学校组织在校学生到企业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在真正的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

早在2003年年底,中国计量学院就开始尝试把企业用人标准提前引入学校。学校先后与东忠软件公司、华为公司等开展校企合作,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以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为目标,进行“3+1”模块化培养,3年完成基础教学,最后一年以学生自愿的方式,进行校企合作培养,给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给毕业生就业开辟了新的途径。特色班培养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出现了多家知名企业争相与学生签约的可喜局面,校企合作培养的学生就业率达到100%。

学校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和社会工作,来促进职业能力、适应能力的提升。学校每年开设数控车床中级职业技能培训班、发明与专利辅导班、三维数字建模班、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内审员资格培训班、外贸单证班等,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学校还积极开设学生助管的岗位,让学生在实际的工作中,提升职业的能力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近期,学校又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就业激励措施,其中包括正式推行就业指导第二课堂的学分认定,引导、激励学生主动接受就业指导,增强自身就业能力。现在中国计量学院的学生只要能够获得国家承认的机构或部门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参加全校性的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并获奖,或者参与《大学生全程职前教育网络课堂》的流媒体课程学习并通过校内考查,就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世界著名质量管理大师朱兰博士指出,21世纪是质量世纪,企业与企业之间、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核心都在于质量水平的高低。要在这场质量竞争中取胜,关键在于质量人才的素质。作为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本科院校,中国计量学院始终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逐渐形成了“培养具有牢固质量观念、明确标准意识和较强计量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已向社会输送了各类优秀人才36000余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