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文化创新引领社会是大学的神圣使命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胡长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大学应该怎样实现价值的最大化?近日,在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曲阜,记者采访了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荆兆勋教授,他以崭新的理念与视角,畅谈了当代大学的历史使命。他说:“大学最重要的价值和使命,就是服务、促进并引领社会及

其文化的发展。”

大学如何引领社会文化?结合曲阜师大的创新性实践,荆兆勋说,作为设学孔子故里的高校,我们把文化继承与创新的研究成果,及时反映到对学生的培养上,反映到校园文化环境的营造中。学校坚持开设《论语》、《庄子》、中国古代文学名著鉴赏等公共课,引导学生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培养他们与时俱进的品质和“士不可以不弘毅”的历史使命感,让每位毕业学子和在校学子像“文化种子”融入社会,去传播先进文化。我们采取了“点面结合”的办法。所谓“点”,就是通过师生相对分散的实习、实践实现对社会的影响和带动。像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各社团的义务授课、义务帮扶活动,青年志愿者工作,教师的挂职锻炼等等。所谓“面”就是通过服务地方行动计划来实现对地方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全方位的引领,由学校与地方全面统筹,实现服务地方效果的最优化。据了解,他们已先后与济宁市和日照市签订了服务地方行动计划,服务内容渗透到经济、教育、文化等社会的各个领域。

大学文化与地方社会“良性互动”是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的另一个有效做法。荆兆勋介绍说,曲阜师大以儒学研究基地为平台,邀请名家、大师共同探究中国传统文化。地方为学校研究提供丰富历史资源和宝贵的文献资料,校地双方优势互补,从而实现了良性互动。比如我们在传统文化研究中先后推出了七卷本《中国儒学史》、《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等大批重量级研究成果;每年召开“儒学与当代社会”、“儒学与国际化”等学术高峰会议,研讨优秀传统文化对于现代化社会建设的作用;与地方共同设立“国际孔子文化节研究中心”,研究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内外的有效推广途径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