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拟取消中考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月22日电(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李青、王艳平)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了改变以升学考试分数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山东决定在初中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同时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

据了解,学业考试和基础性发展目标等是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制

度的主要内容。学业考试可根据考试的具体内容采用纸笔测验、听力测试及口试、实验操作等多种形式,纸笔测验也可采取闭卷、开卷或开闭卷结合等不同形式。提倡使用等级制表达学业考试成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根据考试成绩给学校和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

中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科学评价制度内容包括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评价结果包括等级和综合评语两部分。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由学校组织实施,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为一个评定时段。

为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山东省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首先,学业考试成绩成为高中阶段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实行学业考试制度后,山东各市将取消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初中学校也将不另行组织毕业考试。同时,山东各市将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新生的依据。普通高中可以以学业考试成绩为主,将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作为重要参考录取新生,也可以将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作为高中录取新生的限定条件。

本报济南1月22日电(记者赵秋丽通讯员李青、王艳平)高考成绩将成为学生隐私,任何单位不得公布;继续落实高考招生报名社会化;将高中正常教学行为和学生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区分开来……这是记者日前在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我们要按照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有利于高中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推进高中课程改革的原则,稳步推进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在会议上强调。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学校经常性评价和考试选拔对素质教育的正面导向作用。

2008年,山东将继续落实高考招生报名社会化,禁止有关录取数量的考核、奖励与公布,将高中正常教学行为和学生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区分开来,减轻学校的升学压力。省教育厅、考试院要采取措施保护考生的个人隐私,除通知考生本人和相关录取单位外,不得将考生信息提供给任何非相关单位和个人。

有关专家认为,高考成绩严禁排名公布,从根本上解决各地存在的高中学校炒作高考录取率的办法,高考成绩成为考生的个人隐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