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滑县破解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郑州1月22日电(记者林嵬)“科技推广有张网,良法种田粮满仓”。记者在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滑县采访,发现由于建立了以科技入户为核心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网络,农民科技种粮蔚然成风,全县粮食总产、单产连续五年增长,成为全国发展粮食生产的一面红旗。

“科技入户使俺学会了精量播种、平

衡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种麦新技术,不算增产账,光每亩节约投资就有108元。”一算起粮食增收账,滑县城关镇贾固村农民李计堂乐得合不拢嘴。

滑县县委书记刘国连说,让农民受惠的种粮“新技术”,早在20多年前就诞生了,但长期没能在农田里大面积开花结果,关键是农技推广线断网破,而且断在基层,破在网底,解决不了科技入户这“最后一公里”难题。

为了加快农业技术推广,为粮食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滑县建起了“5320”农技推广新体系。“5”是县农技推广协会、县专家组、乡镇技术指导组、村科技行动小组、村辐射带动小组5级科技组织联动,“3”是县农业科技服务大厅、乡科技服务站、村科技文化大院3级阵地互动,“2”是行政性农技推广和新型农技推广双层网络齐动,从而实现科技人员与农户、放心农资与农田的“零”距离对接。

滑县留固镇程新庄村农民程怀川说:“自从建起了农技推广网,播种、施肥、打药都有技术人员指导,当农民省心!”

近几年来,科技人员带动滑县30万农户,推广应用了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前氮后移、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实用技术,目前,全县粮食生产技术到位率达85%以上,小麦良种覆盖率、优质品种专用率均达到了100%。据测算,通过推广节水高产技术,每亩少浇一遍水,农民节约成本13.2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每亩减少氮肥用量2.5公斤,节约成本10.4元。

为了解决科技推广经费不足问题,滑县以经营性农技推广促进公益性农技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中,滑县根据化验结果和试验数据,分区域、分作物制定配方;择优确定配方肥生产企业,推广供应优质配方肥。县农技中心与河南省土肥站合作开发专用配方肥近20个品种,并设立配方肥配送网点155个,以每吨比市场价低50-80元的价格直接供应农户。在卖肥料的同时,还向农民发放施肥建议卡和技术明白纸,使农户在什么时候施肥、施多少肥心中有数,既减少了农民投入,又增加了科技推广部门的收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