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降低手机漫游费上限标准听证会举行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郭丽君)与5.4亿手机用户息息相关的“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共18位,每位代表都对提交的两套听证方案发表了意见。因为两套方案平均降幅分别为14.9%和63%,所以大部分听证代表赞成第二套降价方案,并希望在此方案的基础上

做适当调整,降低资费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同时,也有电信企业经营者代表认为第二套方案降幅大,承受不了。

“过去多数情况下只有涨价时才会召开听证会,因此成了‘涨价会’、‘听涨会’,而这次的听证会有了很大的变化。”听证会代表、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戴崴说,听证会体现了政府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在目前众多物价上涨、电信市场矛盾较多的情况下,这次听证会对促进价格的稳定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以往听证会多由政府主管部门提出方案,组织消费者、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听证,但这次的听证会有所不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说,“听证讨论方案的制订者由政府变成了独立于第三方的研究机构,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召集和主持听证会。”

高昂的手机漫游费被称为中国手机高资费的最后一个“堡垒”,提交听证会论证的两个方案,都取消了现行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高出本地通话费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两个方案的主要区别有四个:

一是方案一继续实行主叫和被叫按同一标准收费;方案二实行了主叫和被叫差别收费。

二是方案一仍区分后付费用户和预付费用户,实行不同的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二统一了对这两类用户的资费上限标准。

三是方案一对用户漫游状态下占用国内长途电路的通话另外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方案二合并了用户漫游通话费和国内长途通话费,不再另外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

四在包含国内长途通话费的情况下,方案一国内漫游状态下通话费上限标准平均下降了14.9%;方案二平均下降了63%,但后付费用户拨打漫游地电话的资费上限标准提高了每分钟0.1元。

对于降低手机漫游费会对电信企业产生什么影响,有关专家表示,此次降价对中国联通的影响会大于中国移动。研究机构提供的降价说明认为,按静态测算,此次降价会减少有关移动通信企业的收入,但从长远看,会带动漫游话务量的增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企业减少的收入。与此同时,会加剧固定电话向移动电话的分流,加重固定电话企业经营的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