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享受冰球的快乐最重要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许多球队考虑最多的是输球还是赢球,但是对于香港男子冰球队来说,能够第三次进入冬运会赛场就是莫大的幸福。“虽然我们很业余,但真的全力以赴比赛了。”1月22日,香港队以4比16负于前卫队,算上21日以0比20负于齐齐哈尔队,香港队两场比赛被打进36个球,对此,中国香港队主教练伍家健说:“我们这些业余选手对名次没有过高

奢求,最重要的是享受冰球带给我们的快乐。”

在平时,伍家健是一名保险从业者,他向记者介绍了香港冰球运动的现状:“现在香港只有两块冰场,一块档次很高,一块档次稍微低一些。我们平时都在差一些的冰场训练,每周锻炼一两次。”谈到参加本次比赛的目的,伍家健说:“我们是第三次参加全国冬运会了,这次是为了准备4月份的一个国际比赛,把这边学到的经验带到那边,争取在那边取得好成绩。”

香港冰球队是一支纯业余的队伍,队员们来自社会各界。他们当中有做律师的、当医生的,还有计程车司机和公司职员等很多种职业,对冰球同样的热爱,将这些社会各界人士相聚在一起。虽然香港冰球队的水平远不及内地,但他们此次参加冬运会并不是为了成绩而来,而是享受冰球竞技中的快乐。

伍家健说:“香港消费很高,我们这里一名队员是计程车司机,每天要向公司交纳高额的承包费用,而为了冬运会的比赛,他甘愿自己承担费用请假来参赛。我们队里还有一名律师,在香港很有名气的,为了这次比赛搁置了许多大案子。

对于冰球,伍家健与他的队员有种说不出的热情,他说:“我们与其他城市队伍不同,我们租用训练场地的费用全是大家AA制拼凑的,这次比赛我们也是自费。在香港玩冰球一年装备、场地等费用,每人要花费四五千元人民币,尽管都是自费,但大家仍然乐此不疲。”

本届比赛,香港队甚至做好了丢百球的准备,但是这群球痴的执着得到了所有人的尊重,也让他们自己成为冰场上的主角!谈到这次比赛成绩,伍家健笑着说:“香港气候四季温和,我们的身材又不如东北人壮,输了是正常的,赢了才不正常呢!”(本报齐齐哈尔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