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纪念马丁•路德•金诞辰79周年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21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各地21日纷纷举行活动,纪念已故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诞辰79周年。

布什总统当天在华盛顿的马丁・路德・金纪念图书馆发表讲话,称赞马丁・路德・金为他人所做的贡献,呼吁全国人民继承金的遗志,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以这样的方式纪念他。

在黑人人口较多的南卡罗来纳州,数千名群众在州首府哥伦比亚举行游行和集会,纪念马丁・路德・金。参加集会的大多数民众为黑人,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奥巴马和爱德华兹均在集会上发言,呼吁全体美国人消除种族、性别、党派和地域的分歧,携手实现马丁・路德・金的梦想。

马丁・路德・金是一位牧师,1929年出生在亚特兰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成为美国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民权运动领袖,领导了全美反对对黑人实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非暴力抗议活动。他在196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68年被种族主义分子暗杀,年仅39岁。

1983年,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签署了一项法案,将每年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定为“马丁・路德・金全国纪念日”。美国各地的学校、联邦政府办事机构和银行都要放假,在这一天纪念马丁・路德・金的诞辰,缅怀他的事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