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再现政府危机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月22日电(记者穆方顺)意大利“欧洲民主联盟”党昨天傍晚宣布退出中左执政联盟,并声明将在议会中反对政府,从而使普罗迪领导的政府再次陷于严重危机。

“欧洲民主联盟”是前天主教民主党瓦解后衍生出来的一个小党,在参议院620个席位中只占3席。但由于中左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只有两个

席位的微弱多数,“欧洲民主联盟”的反戈意味着政府将在参议院失去信任。导致“欧洲民主联盟”党反戈的直接原因是,该党总书记、政府司法部长马斯特拉最近被检察院指控在南部坎波尼亚大区伙同其妻子(该大区议会主席)及其同党营私舞弊,强行向公共机构安插亲信,编织“裙带犯罪网络”。马斯特拉被迫辞去部长职务后激烈攻击司法当局,并要求执政联盟各党共同谴责司法体系中存在的“令人难以容忍的乌合之众”,但未能得到各党“应有的配合”。马斯特拉遂愤而宣布,他的政党转为反对党。对马斯特拉此举的深层原因舆论有多种猜测,有些人认为他欲同两大联盟的中间派政党实行联合,图谋重造天民党时代的政治格局。也有人认为,他或许已与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达成了某种政治交易。

贝卢斯科尼及在野的中右联盟各党昨晚纷纷发表声明,要求总统纳波里塔诺立即解散议会,重新举行大选。普罗迪总理在与中左联盟其他政党领袖紧急磋商后决定,暂不向总统提交辞呈,而于今天中午到议会发表讲话,要求议会对政府进行一次信任表决。预计这一表决将在明天下午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