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 我有话说

由于美国及全球经济减速风险不断增加,美国总统布什的经济刺激计划未能使市场满意,加之市场担心美国次贷危机继续深化,21日全球股市大幅下跌,集体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部分股市创下2001年“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日

跌幅。

21日北美方面,美国纽约股市由于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加拿大股市S&P/TSX综合指数下跌4.8%。

欧洲方面,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5%。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5.48%,收于5578.20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6.8%,收于4744.15点,为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7.2%,收于6790.19点,是200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亚洲方面,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86%,收于13325.94点,跌至两年多来的最低点;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7.41%,收于17605.35点,为历史第二大单日跌幅;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5.5%,收于23818.86点;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6%,收于2917.15点。

拉美方面,拉美第一大股市巴西圣保罗股市博维斯帕指数重挫了6.6%,以53709.11点报收;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梅尔瓦指数大幅下跌了6.27%,跌至1876.87点,创下了2006年11月以来的新低;墨西哥的墨西哥城股市IPC指数下跌了4.56%。

南非约翰内斯堡股市综合指数21日下跌4.16%,收于25423.69点。

美国股市虽然21日休市,但美国因素仍是导致当天全球股市下跌的最重要因素。为重振经济,美国总统布什本月18日宣布了包括减税在内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但市场普遍认为,这一计划尚不足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反而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恐慌气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1日在巴黎说,市场似乎并不认可布什提出的计划,并且有可能对此作出负面反应。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欧洲、拉美都将难以独善其身,这也是21日这两个地区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

其次,美国次贷危机可能持续恶化也导致股市暴跌。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师维尔斯在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将美国主要银行因贷款引发的投资损失预期调高26%。而上周末,美国信用评级机构降低了美国债券业保险巨头之一Ambac公司的股票评级。这一行为引发了市场对次贷危机深化的新一轮担忧。

在21日全球股市遭遇重挫之后,各国政要纷纷发表讲话以稳定市场情绪。美国白宫发言人弗拉托21日说,美国政府不便对单日股市波动发表评论。但他同时指出:“我们对于全球经济继续增长有信心,而美国经济也将恢复强劲增长。”

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1日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表示,没有必要对当天股市大跌反应过度。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当天说,政府当前应该做的是“冷静把握局势”,而不是考虑经济刺激措施。他说,日本经济虽然出现了一些减速迹象,但总体状况仍然稳定。

不过,多数市场分析人士对全球股市的未来走势依然保持谨慎看法。基金经理约翰・斯坦在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说,“金融系统目前情况糟糕,没有人知道股市什么时候才能回暖”。

下图为:1月22日,一位投资者从东京一个股指显示屏前走过。(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