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研人数为何下降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9日至20日(个别考试科目在21日)举行。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0万,比去年的128.2万减少8.2万,这是2001年以来报考人数首次下降。

按常理说,咱们这个泱泱大国,研究生人才当然越多越好;为什么说“考研人数,降比升好”呢?

多少年来,社会现实决

定了人们有一种“习惯思维”――学历越高,水平越高,能力越强,就业也越容易。没想到,历史的长河流到了当代,过去上大学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现在有人将广告做到你家门口“请你去上大学”。也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一方面,大学研究生招生规模“一扩再扩”以来,不仅是“高收费”,且还有些“粗制滥造”;另一方面,刻舟求剑,很多学生与家长仍抱着旧观念“研究生比本科生好就业得多”。“一拍即合”,波涛滚滚的“研究生热潮”应运而生。

可是,眼下,研究生的就业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前不久,吉林省教育厅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该省2007届高校毕业生中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为78%,本科生为83%,同时,山西、广东等省都出现了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的情况;且2007年11月发布的《上海高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研究报告》显示,在用人单位看重的指标中,“学历”被排在“所学专业”“毕业院校”“学习成绩”“知识技能”“实践经验”之后位列第六。可见,眼下的学历与就业的这种“倒挂”,无疑给人们对于高学历的盲目崇拜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人才市场逼着人们不得不冷静下来认真思考:考研是为了什么?找工作是凭真本事,还是凭学历高?市场经济环境下,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是最讲经济效益的。招聘员工,企业更看重“知识技能”“实践经验”等等。

今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首次下降,这是人们就业观念一种务实的进步,是对高学历盲目崇拜的理性回归,也是人才市场的一种自我调节。反观之,这种“首降”,将在一定程度上逼着高校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提高质量。

大江东去。当然,“考研人数,降比升好”,并不是“降得越多越好”。如果说,你有志于将来做学问,搞研究,去报考硕士研究生是无可非议的;如果你没有这个志向,只是抱着“学历越高就业越容易”的想法,还是别图那个“研究生”的虚名,找个实实在在的工作干,将来有必要、有机会时再去深造也未尝不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