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许昌惊现古人类头盖骨化石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左为外观,右为内壁。(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李韵)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局今天首次向

外宣布:河南许昌发现距今约8万―10万年的较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根据惯例,此次发掘出的人类被命名为“许昌人”。

“许昌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地点,位于河南省许昌市许昌县灵井旧石器时代遗址。1965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曾在当地采集到一批动物化石、细石器及打制石器,引起史前考古界的重视。2005年6月,为防止遗址遭受煤矿透水侵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至今,共揭露遗址面积260平方米,出土旧石器时代石器、骨器和动物化石3万余件。

2007年12月17日,在9号探方深5米处,考古人员发现一块较完整的古人类头顶骨和顶骨、枕骨、颞骨的断片共计16块,复原后可成为一较完整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其眉脊较突、前额低平、枕突隆起、骨壁较厚,保存和石化程度较好,未见变形。考古人员现场将头盖骨化石整体提取,迅速运到北京,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标本馆进行了室内清理。同时,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同层取样,进行光释光测年实验。经过科学严谨的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许昌人”头盖骨的发现对于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学术价值,是中国考古学和古人类学领域的一次重大发现。

据了解,关于中国现代人类的起源,国际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一种认为源于非洲,一种认为源于欧洲,也有学者认为中国现代人类就源于中国。但第三种学说一直没有找到实物证据。现代人类出现在距今10万年前后。中国曾发现50多万年前的北京人,也曾发现了15万年前的金牛山人和2万年前的山顶洞人,但在这期间的人类化石一直没有被发现,这就造成了研究中国现代人类起源中环节的缺失。而此次“许昌人”被验证生活在距今8万―10万年前,为中国现代人起源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和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填补了研究环节的空白。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除了头盖骨的时代是中国现代人起源研究中最敏感的时期外,此次发现的重要还表现在另外两方面:其一,发现了人类的头骨而非仅有石器、骨器;其二,头盖骨发现的地层在历史上未受到任何扰动,是非常清晰的原始地层,包含大量古人类生活、生存及环境信息。具备研究旧石器向新石器过渡等重大学术课题的基础和条件,堪称目前我国发现的最重要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