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促节能减排见实效

2008-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1月18日上午,北京钓鱼台八方苑,一个简短的签约仪式却聚集了众多部门领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到会讲话并见证签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以及华能集团等五大发电集团的

有关负责人悉数到场。

首批11个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项目的签约,听起来很专业,但它是我国加快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作用不容小视。张力军告诉记者:“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是二氧化硫总量控制的攻坚阶段。火电厂脱硫是这场攻坚战的主战场,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战役。”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逐年增加,年煤炭消费量已超过25亿吨,火电行业燃煤量占到50%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也随之增长到2000多万吨,位居世界第一,造成严重的酸雨和空气污染。“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0%,是节能减排的重要约束性指标。

解振华说,近两年,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火电厂烟气脱硫工程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7年底,我国火电烟气脱硫装机容量超过2.7亿千瓦,其中,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当年投运的脱硫设施超过1亿千瓦。烟气脱硫机组占煤电机组的比例已由2000年底的2%上升到目前的50%以上。火电烟气脱硫的快速发展,为我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出现拐点作出了重要贡献。按照计划,到2010年我国要建成4.5亿千瓦以上脱硫装置,这是实现“十一五”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2008年,是节能减排的攻坚年。面对日益突出的能源和环境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力度、迎难而上”。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会议同时强调: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将作为“检验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关键之年加大节能减排攻坚力度打下良好基础。

这一年,《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正式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为抓好落实,国家发改委制定《“十一五”各地区万元GDP能耗降低指标分解方案》,与各省级政府和部分中央企业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同时,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价格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和产品能效标准紧锣密鼓出台。

重要行业的节能减排举措相继推开: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启动实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向纵深发展;循环经济试点获得成功经验,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发布,全国循环经济工作会议和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循环经济现场会陆续召开;煤炭、钢铁、建材、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焦炭、平板玻璃等行业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

2007年,还有一些政策法律法规引人注目:

――11月23日,国务院转发国家发改委、统计局和环保总局等部门制订的《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实施方案》等三个方案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等三个办法,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有了硬杠杠;

――12月3日,《能源法(征求意见稿)》首次亮相,面向各界征求意见,“节能”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强调,2008年将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逐项检查落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实施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与考核方案和办法,落实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健全节能监察体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着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来自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的消息:今年我国将对部分“两污染、高排放”产品继续控制出口配额总量,优化配额发放,进一步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和提高出口关税。国家还将通过鼓励重组兼并,限制扩大产能,加大差别电价的实施力度等措施促进“两高”行业优胜劣汰。

种种迹象表明,在节能减排的关键之年,中国正通过完善政策法规,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力促节能减排见实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