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撒纸成兵与软杀伤战略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濮端华 我有话说

美军认为,心理战作为树立良好形象、争取人心和瓦解敌人的手段,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一部分;当心理战与军事、政治行动紧密结合时,就会成为一种催化剂,甚至成为影响整个行动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近年来,美军一方面注重“硬打击”武器装备的研发,另一方面精心策划“软杀伤”战略,增强心理战的力度和效果。“撒纸

成兵”――通过散发传单来实施心理作战,就是备受美军青睐的“软杀伤”战略。

“蚂蚁搬家”

在近几场局部战争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中,由于传单所具有的物美价廉、制作简单、形象直观和便于隐藏的独特优势,使得它与广播电视设备、航空宣传炸弹、心理战特种飞机等承载性工具一起,成为美军心理作战最直接、有效的物质手段。据有关资料显示,海湾战争中,美军仅在科威特战区就投下涉及33条不同内容的传单2900万张;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美国及其盟军投下了10余种内容的传单2700万张;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用3900万张传单覆盖了这个国家。战后调查表明,战争前后有超过半数的伊军民拾到或看过各类传单,相当一部分人受其影响而发生情感和行为的改变。因此,美军认为用传单策反“就像蚂蚁搬家一样”,看上去不起眼,但力量惊人。

美中央司令部空军司令官迈克尔・摩斯利中将撰写了一份名为《伊拉克自由行动――数据统计》的公开报告,这份报告指出,在整个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在实施的心理战中投放的传单可从德克萨斯州的沃思排列到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美国参联会主席迈尔斯则在2003年4月21日发表评论,对传单这种心理作战手段在伊战中发挥的作用深表满意,他在美国国防部的简报中提到,“从一些事实来看,我们能够确定是心理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撒纸成兵”如何实现

冷战结束后,美军日益重视心理战的作战地位,并不断研究如何增强心理战的力度和效果,梦想真正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争境界。于是,在20世纪后期,美军成立了由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人员组成的心理战部队,成为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中的亮点。心理战部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通过散发传单和播放无线广播打击敌军士气并警告敌方部队和平民。随着心理战战略地位的上升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步入新世纪的美军心理战部队将在“撒纸成兵”战略的实施上,不断展现出新的面貌。

就诉求点而言,美军传单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第一种是警告,如“你们的弟兄在其他防空阵地遭到的打击,是对他们针对盟军飞机采取敌对行动的回答”。第二种是攻心,即通过散布谎言涣散伊军民的斗志,使其丧失抵抗意志和继续战斗的决心,如“赶紧放下武器吧,你们的上司已经被俘”。第三种是利诱,即通过物质利诱,蛊惑伊方军民为美英部队提供各类帮助,如美英联军为搜救失踪飞行员和被俘人员,专门制作了一种传单,内容为:“您遇到盟军失踪的士兵或被击落飞机的飞行员,请尽可能为他提供水和食物,同时给予医疗救助,并请给他指出一条通往安全地点的道路,您就会得到奖赏。”第四种是信息,如向伊军民通报美国开设的对伊广播的频率和波段,向被围和被占领城市的居民通报美英联军人道主义和医疗救助站点的地址等信息。上述四种传单大致可归纳为两大类:一类属于威慑恐吓型,一类属于以利诱导型。事实证明,这种恩威并施的攻心谋略使美军获得相对理想的心理战效果。

美军的传单制作一般质量较高,不仅结实,而且图文并茂、言简意赅,尽量做到便于作战对象入眼、入心,并促成行动。美军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进入第二周时,即通过B-52战机开始在阿富汗上空散发传单,上面写有保证向阿富汗人民提供援助和敦促阿富汗人民收听美军广播等字样,并配有图片,传单使用了阿富汗的两大语言――普什图语和达里语写成,以便于当地人阅读。有的传单上还配有美军士兵同阿富汗难民握手的图片。美军在阿富汗敏感地区用飞机散发了一张传单,传单的正面是本・拉登的图像,一副西化模样。传单反面是一幅印有基地战士尸体的图片,旁边的文字说明是:杀人犯和懦夫已经抛弃了你。这张传单向其余恐怖分子形象地传达了这样的信息:本・拉登已经放弃了他的下属,并且拒绝反思失败原因。美军在要求伊军士兵执行投降动作以避免被消灭的传单上则具体地写着如下动作要领:把车辆停成方阵,但不能超过营级规模;把火炮和防空系统调成非战状态;在车辆上竖起白旗;不要携带可移动火箭发射器;人员结成队列,离车辆至少一公里远(传单上特别强调了这一点);士兵放下武器,军官们可以继续携带轻武器;不要(主动)靠近盟军;等待进一步指示。

无人机成为“助推器”

传单最早出现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近百年的历史变迁中,传单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无人机的出现,使传单的投放如虎添翼。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传单主要依靠原始的人工投掷,后来发展成为“传单炸弹”。“传单炸弹”是一种由高空战机发射的用于投撒大量传单等宣传品的特种炸弹。作为对敌方军民实施攻心宣传的主要工具,美军一直对其研制开发格外关注。仅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的10余年时间里,美军就花巨资对所装备的航宣弹进行了数次大的技术改进,并在战争中主要使用了2种型号的航宣弹。但据了解,这种炸弹日益老化,而且经过海湾战争后,储备量也基本耗尽。美军便开始着手研制新型航宣弹取而代之,于是多用途、可重复使用的无人机在传单投放上施展身手。

与传统的传单投放方式比较,无人机具有以下的特点。一是投放简便,它不需要跑道,可由特定运输机载运升空后在高空投掷飞行。二是用途广泛,可以用来散发传单,同时可用来为特种作战部队提供较小数量的弹药、医疗补给及其它装备。三是操作方便,一个技师利用便携电脑制定任务程序,就可以对其操作,而无需地面上的其他操作与控制,“最复杂的事情也许就是在执行完任务之后把滑翔伞打开了。”四是性价比高,每架无人机成本仅为25万美元,可重复使用。其使用高度范围极广,可从65米的低海拔到7620米的高空;其投放货物的误差极小,可以准确地落到预定地点。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无人机的运用成为美军“撒纸成兵”战略的强劲“助推器”。(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