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岁末年初看“反导”频繁活动令人忧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学勇 我有话说

岁末年初很多国家对“反导”系统研制和部署的脚步正在加快。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海基导弹防御计划负责人吉米・卡特在1月14日的记者吹风会上说,2008年美国将进行3次“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试验。

紧跟美国步伐的日、韩等国,也在“反导”问题上有所动作。去年12月18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就凭借“金刚

”号“宙斯盾”舰在夏威夷考爱岛附近海域成功试射了“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并在高度100公里以上的外层空间击中模拟的弹道导弹;本月14日晚间,日本东京最繁华的新宿附近突然出现防空导弹部队,目的是为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进行首次实地调查。

据韩联社1月20日报道,有军方消息人士称,韩国准备从美国购买射程达到400公里的“标准-6”型(SM-6)导弹,比现在部署在“宙斯盾”舰“世宗大王”号上仅有148公里射程的“SM-2”型导弹的“反导”能力有大幅度的提高。

一些国家对“反导”问题如此热情,尤其是对海基“宙斯盾”系统那么“情有独钟”,原因在于“宙斯盾”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可同时对多达100枚来袭导弹实施自动跟踪与拦截,并可根据来袭目标的飞行速度和高度同时引导导弹攻击12至18个目标,还可和陆基的“爱国者-3”型导弹搭配使用,编织成一张严密的弹道导弹防御网。当发现有弹道导弹攻击时,可先由“宙斯盾”舰发射海基型“标准”系列导弹,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的敌方导弹,若未能成功,再由陆基的“爱国者-3”型导弹在约20公里的高空将其击落。这种貌似“密不透风”的防御网似乎可以给一些国家带来所谓的“绝对安全”,但是受技术上和政治上的制约,实施起来并不可能一帆风顺,而且还会引发世界上一系列的军事问题。

首先,会很容易打破军事平衡状态,使比较平衡的“矛”、“盾”关系发生倾斜,而这种失衡势必带来全球性和地区间此消彼涨的新一轮军备竞赛。

其次,会调整某些国家的战略关系。“反导”系统全球部署要求盟国间做到指挥控制集中、武器制式统一、情报资源共享、数据流通顺畅,这使一些国家的军事同盟程度加深,对全球战略格局有调整的作用,这种战略关系的调整会出现亲者更亲、疏者更疏的现象,不利于全球整体安全局势的稳定。

第三,会使太空非军事化变得更加脆弱。“反导”系统对外太空的侦察、预警、导航、定位、通信等航天器的依赖程度较高,这些高价值、高功能的战略目标会成为双方争夺的关注点,并且有些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建立和整合统一的空天攻防系统。“反导”脚步的加快,对推进外层空间军事化的进程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