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机信息化保障的“领军人”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汇东 张建涛 伍轶 我有话说

深冬,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多军兵种空地联合对抗演练,在华东某地拉开帷幕。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两架新型战机在超低气象条件下编队起飞,穿云破雾驶向指定作战区域,对陌生岛屿、陌生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后凯旋。师长许学强向装备部部长葛晓飞竖起大拇指:“胜利在空中,保障在地面。顺利完

成演练任务,机务保障功不可没。”

近年来,葛晓飞瞄准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装备保障新途径,先后破解20项新机保障难题,填补3项新机保障国内空白,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了数十项重大军事行动保障任务,2004年被评为“空军十佳杰出青年”,2005年被确定为“空军级专家”,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成为新型战机信息化保障“领军人”。

搭建新平台

随着军队转型步伐的不断加快,航空兵部队主战装备快速更新,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尤其是某新型战机,更是大量使用高新信息技术,技术说明和维护规程数千万字、性能参数成百上千、各种线路成千上万。在这种情况下,飞行保障却仍然采用举牌子、喊代号等传统指挥调度方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作战任务保障需求。

面对挑战,两度首批参加新机改装、两次出国学习深造的葛晓飞先后推出数十项创新举措,积极为新机搭建信息化条件下装备保障网络指挥平台。他组织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整合飞机、人员、保障装设备等信息资源,分级分类构建数据库,开发战时装备保障组织指挥系统,实现了机关、部队纵向一体,维修一线横向一体,装备保障平战一体的网络指挥格局。覆盖全师各个维修保障场所的网控中心、终端电脑、全向摄像头,把“中军帐”变成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机务指挥员足不出户,就能实施网络指挥调度。

插上新翅膀

盛夏,一场实兵对抗演练一触即发。炎炎烈日下,南空航空兵某师6架新型战机昂首待发。只见6名机务官兵手持葛晓飞主持开发的“作战任务加载卡”,分别插入6架参演飞机座舱内的接口。数分钟后,飞行航路点、攻击目标等相关数据全部自动加载到飞机上,时间只相当于过去的1/10。

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战争,往往1秒钟就能决定战斗的胜负。葛晓飞运用一系列信息技术,实现了机务作业经验型维修、粗放式管理向精确化维修、精细化管理的跨越,更加快捷高效。过去飞机一出现故障就大拆大卸、全面普查的做法已经成为历史,登陆装备系统局域网的“故障分析预测系统”,输入关键词,相关资料信息立即自动从电脑界面上弹出,很快就能找到排除故障的参考资料;过去机务官兵携带大量维护规程和工艺卡片进场维护、在操作卡片上层层签字的现象也不复存在,只需把“电子卡”一刷,就可以从机棚终端电脑上领受任务、查看工作流程、进行电子签名。

一直以来,空中作战和地面保障相互分离,一旦战机放飞后,机务官兵不能实时掌握战机的空中性能参数变化,无法对飞行指挥员指挥决策提供参考意见。葛晓飞瞄准这一“瓶颈”难题,协同研究院所大胆变革,利用信息传输技术实现了“空地一体”。如今,不管战机飞得多高多远,空中飞参数据都能实时传输到地面,为新型战机作战训练保障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拓展新功能

电子干扰在实战中至关重要,国外空军作战时,宁可少挂两枚导弹,也要装挂一副干扰吊舱。我军如何拓展新型战机的这一作战功能?葛晓飞带领电子对抗专业的业务骨干,克服资料不全、技术薄弱等难题,向这一课题发起攻关。

葛晓飞查阅大量资料,请教大学教授和工厂专家,深入研究告警器音响信号形式、机上线路关系等疑难问题,终于完成了新型战机告警器与电子干扰吊舱交联装置论证。经过专家鉴定,这一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填补了国内空白。这只是葛晓飞向新型战机保障空白领域迈出的第一步。

一次,葛晓飞在翻阅外军资料时,发现以色列空军战机战斗返航后,飞机在地面不停车的状态下就能实施加油和弹药装挂,再次出动准备时间很短,为战争赢得了可贵的战机。

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葛晓飞向新型战机热加油技术发起新一轮的挑战。在一无经验可借鉴,二无资料可参考的困难下,他带领技术骨干加班加点研究论证,拿出了一套关于战机热加油技术的理论方案、操作程序和可行性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