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最棘手的问题抓起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清潺 ?伯友 王余根 我有话说

江苏省无锡军分区近年4次在南京军区和全军介绍风气建设的经验;最近,南京军区党委号召全区学习他们“以好班子好作风带出部队好风气”的作法。

新官理旧事

7年前,无锡军分区党委新班子上任,面对的,是一堆棘手的遗留问题,官兵反映强烈。军分区常委会上,政委孙

建华斩钉截铁地说:“空气不好伤身体,风气不好害集体。要发展首先要正风气刹邪气。”

新官理旧事。他们从最棘手的难题抓起。

一名军分区女职工自恃有“背景”,用教导队场地办养猪场达5年之久,未交一分钱,还白用公家水电。让其搬迁时,她竟向军分区提出17万元的补偿要求。“占了地,用了水电,还要军分区补偿,这是什么理?”军分区党委常委“一班人”一个声音:责成这名职工限期拆除猪圈。这名职工一看“风头”不对,很快无条件拆除了。

有的职工租军分区修理厂的房子,不交租金。对拒交租金的职工,军分区动用法律程序,追回租金40多万元,并重新签订房屋租赁协议。

新班子上任2年多,快刀斩乱麻,解决了遗留的8个方面的棘手问题;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上上下下人心振奋。

靠规矩成方圆

正当大家为军分区风气建设欢欣鼓舞时,一封群众来信送到政委孙建华手中:某人武部将财务账户擅自借给地方单位,收取提成。

为什么一边抓风气建设,一边又出现“漏气冒泡”的事。军分区党委感到,主要是在建章立制上做得还不够。抓风气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必须依靠制度管长远。他们建立完善《军分区房产出租规定》、《军分区请示报告规定》、《军分区物资管理规定》等37项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细化具体措施。

2006年,军分区邵司令员、孙政委发现有的人武部存在军车(牌)被地方领导借用的现象,军分区党委常委会上,他们下达整改令:这些军车(牌)必须在年底前全部收回。有人面露畏难,感到人武部工作离不开地方支持,担心收回军车(牌)伤了感情。一名即将转业的人武部主官,甚至当着地方领导的面向军分区领导说情。军分区党委常委“一班人”态度鲜明:军政关系不是靠违反规定来加强的,只要把部队政策纪律讲清楚,相信地方会理解。军分区对这名说情主官进行严肃批评,3个月后,6个军车(牌)全部按时收回。

为了监督制度的落实,军分区还研制开发办事公开查询系统,开辟干部任用、工程建设、营院建设、经费预算等8个窗口,所有内容不分等级、不划范围进行公开,随时可以查询。

近3年来,军分区没有发生一起事故案件,没有一封群众举报信,没有一名党员受处分。军分区征集兵员5600多名,没有发生一例责任退兵。去年底上级考核军分区党委班子,军分区群众满意率100%。

要自己做得硬气

2005年,地方给军分区党委常委成员每人一套经济适用房指标。这些房子既便宜实惠、位置又好,拿到了就等于获得一笔几十万元的收入。当时,大家住的是公寓房,面积小,而且都有一些实际困难,但过去都享受过房改待遇。现实利益的考验摆在“一班人”面前,常委会上,邵司令员和孙政委明确表态,领导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次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管别人,首先要自己做得硬气。经过党委常委会慎重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房子不能拿。目前,军分区领导仍住在旧的团、营职干部公寓房内。

每年“八一”、春节,地方政府到军分区来走访慰问,其中有的慰问金是明确表示给军分区领导的。但军分区党委常委“一班人”认为:虽然这是地方领导对我们个人的关心,但不能放到个人的腰包。放到个人腰包就变了质。3年多来,地方政府给军分区的节日慰问金210多万元,他们全部交到财务。

好作风才有好作为

正气凝聚人心,想事业、干事业、兴事业成为军分区官兵共同追求。

军分区和人武部的领导班子成员中,大多数任职时间较长、年龄偏大,有的已经临近退休,但大家都以事业为重,坚持为官一任、振兴一方,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这几年军分区大项活动、大项任务比较多,军分区和人武部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做到一丝不苟,尽心尽职。2006年底,军分区参谋长朱克富的母亲和妻子同时生病住院做手术,恰逢年度军事训练考核,军分区虽然离医院很近,但他只利用课余时间到医院看望,全身心扑在训练场。

去年6月,上级赋予军分区战时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试点任务。得知消息后,大家互相争任务,较着劲儿比着干,“给任务就是给舞台,给任务就是给地位”,从军分区机关到各人武部,大家纷纷献计献策,一批急需管用的成果脱颖而出。无锡市连续两次被表彰为国防动员先进单位;军分区有24项成果被上级推广,有50多人次受到全军和军区、省军区表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