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人类极限挑战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两位探险家抵达终点

六年愿望终成现实

1月13日,两名划皮船横渡塔斯曼海的澳大利亚年轻探险家,24岁的琼斯和27岁的卡斯特里西恩,终于成功抵达新西兰西海岸距新普利茅斯以西4公里的恩加莫图海岸,为过去一连串横渡塔斯曼海的失败画上了一个句号,首次实现了人类划皮船从澳大利亚跨越塔斯曼海前往新西兰的壮举,同时还创下了“两人海上同行”航行距离最长的纪录。

塔斯曼海为西南太平洋属海,位于新西兰以西、澳大利亚以东,北连珊瑚海,西南经巴斯海峡与印度洋相通,东西最宽2250公里,面积约230万平方公里,最深处5943米。塔斯曼海还是一个深水渔场,在超过600米至1000米深的海下有起伏的海底山丘和陡峭的死火山。

琼斯和卡斯特里西恩两人横渡塔斯曼海的念头萌生于6年前,随后为此进行了4年的认真准备,制造了专门用于此次探险的长9米的皮船和划桨,接受了严格的不睡觉、忍耐孤独的训练,进行了巴士海峡等的横渡,向包括海洋气象专家、海军医生和著名航海家等咨询,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工作。他们还在船上配备了卫星电话,每天与此次探险活动的组织者联系两次;而船上装的跟踪灯塔则更是每6分钟便向总部传出一次信号。为了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他们的出发时间曾两度被推迟。

两名探险家登陆时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当日一大早,人们就开始涌向新普利茅斯,以抢战有利位置,争睹两名探险家登岸的风采。海岸上还架设了一个巨型电视屏幕,直播他们抵岸的情景。组织者还安排了盛大的欢迎仪式,隆重庆贺他们的壮举。当两名探险家划着他们的皮船慢慢靠近海岸时,一群毛利人和当地皮船爱好者纷纷划着他们的独木舟和皮船出海迎接,一艘新西兰拖船则为他们举行了“喷彩欢迎仪式”,向两人的皮船喷射水花。随后,一群毛利人还为他们表演了毛利族的战舞。琼斯的姐姐贾斯汀表示,庆贺程序是按“家人、朋友和吃”的顺序进行的。据报道,约有1万人参加了当时的欢迎仪式。

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上熬过了两个多月的孤独寂寞的日子,面对如潮的人群,两名年轻探险家显得异常兴奋。刚一上岸,24岁的琼斯就按耐不住一个劲儿地表示“太棒了,太棒了,感谢新西兰,真是太令人激动了”,“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们做到了……”

整个行程险象环生

两名探险家是于2007年11月13日从悉尼以北约300公里的福斯特港出发的,原计划于去年圣诞前夕抵达新西兰的奥克兰。但由于途中遭遇强风大浪,不得不数度改变航线,有时甚至不得不往回折返,以避免被漩涡卷入。整个行程历时62天,较原计划多用20天;实际划行里程3300多公里,较塔斯曼海的跨度多出1000多公里。

还在行程刚到一半的时候,他们就遭遇了此次探险中最大的一个环形海流,几乎陷入了绝境。此次探险活动的协助单位帕特里克兄弟公司在其网页上这样写道:“12月13日,他们抵达此次行程的一半;但在过去10天中,他们几乎在原地转圈。12月3日,他们开始接近一个大漩涡,几乎一夜之间前功尽弃,两人根本无心睡觉,最终做出了令人心碎的决定,再向南西偏离新西兰的方向回划50公里,以避开海流漩涡的拉力,两人都非常气馁。”此次探险活动发言人米歇尔也表示,“两人的士气都非常低落。”他说,不清楚这个环形海流的范围有多大,“他们已经被海流冲回,现在又不得不继续往回划,以便躲开这个环形海流,再继续前进,夺回失去的阵地。”

然而,在越来越接近新西兰海岸时,他们面临的处境也更为艰险。既使强驽,其箭势也会越往后越弱。如果功成名就来自于长期的坚持不懈,而功溃于匮则又往往发生在最后的成功之前。由于海水深度迅速由2公里锐减到200米,海流的强度也大大增加。2008年1月8日,这次探险活动的后勤保障组就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人的行程已进入了最后的最危险的阶段,“他们面临着装备失灵、体质严重下降的困难”,在今后几天里还将面对每小时75公里的强风,每天不得不随时与鲨鱼相伴,特别是“安德鲁失踪的神秘阴影依然笼罩着他们”。

也只是一年前,当澳大利亚另一名探险家、39岁的安德鲁・麦考利独自横渡塔斯曼海时,新西兰陆地已然进入了他的视野,然而就在这时,他发出了迄今令人不解的信号,并从此踪影皆无,尸首不见。去年2月9日,当人们找到他的皮船时,距新西兰海岸只有50公里。

1月11日,在就要接近新西兰海岸时,他们又再次被强风和海潮推了回去,已经准备好的欢迎仪式再次被推迟。米歇尔表示,进展非常艰难,“他们一会儿向前一会后退,有时只是打着圈圈,根本前进不了”。早已来到新西兰翘首期待的家人则更是心急如焚,琼斯的姐姐贾斯汀表示,“期待真是令人沮丧”,“我们一点儿忙都帮不上。”

精神力量成为支撑

海上探险不仅是对人的心理,也是对人的肉体极限的挑战,离不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1月9日,琼斯通过卫星电话对澳洲9频道电视台表示,“每天只能一点儿一点儿地向前推移,”“我们的屁股酸极了,肌肉也十分疲惫不堪”,“一天接一天,我们经历的是体质上的疲惫,事实上,我们的思维也没有以前那样敏捷了”,“开始有些健忘,记不清数字,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卡斯特里西恩此前也对澳洲7频道电视台表示,“57天呆在海上的一只小皮船上是一段漫长的时间……我们的身体严重虚弱”,“我们还有150公里,我们急不可耐地想登上陆地。”

两名探险家在欢迎仪式上介绍自己的经历中都表示,“整个行程是靠精神力量在推进,不断地前进。”还在此次探险出发前,他们就期盼着新西兰著名登山家希拉里届时能到现场欢迎他们,但在他们登陆前48小时,88岁高龄的希拉里不幸离开了人世。这次探险活动的发言人米歇尔表示,希拉里的精神成为激励两位年轻人划完了最后最艰难的一段行程的动力,他们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都“非常悲痛”,决定不再休息,也不睡觉,通宵划行,一鼓作气,划完最后的一段航程。

琼斯同时表示,他们是靠两人“相互鼓励渡过难关”的。这也的确是他们在此次探险前从麦考利的失败中汲取的教训之一。当年,麦考利选择了一人独行,自己面对一切,结果导致了失败。尽管如此,琼斯和卡斯特里西恩对麦考利还是给予了很高的赞扬,认为“他是一个了不起的探险家”,“我们沿途所得只是麦考利的一小部分”。不过,他们认为自己选择的两人同行法“更安全”,“有个人跟着,一起做事,可以使另一个人更小心谨慎。”

由于考虑到他们两人长时间只能坐着、没有活动,腿部肌肉严重萎缩,人们曾一度担心他们可能在抵达时根本无法自己走下船来,不仅安排了人员届时上船搀扶,还准备了轮椅,急救车也赶到欢迎现场待命。他们平均每天要划12个小时,只能定量分配食物,每天只吃一顿饭。米歇尔表示,“我们准备了轮椅,以防万一。”但当他们靠上海岸,然后手挽手走上来,的确给了人们一大惊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