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期待北京奥运成功举办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前首相羽田孜在“鸟巢”前

媒体高度关注北京奥运

在新年给亲朋好友邮寄贺年片是日本人的传统,贺卡上除了简单介绍自己过去一年的情况,还会向对方致以新年的祝福。2008年元旦,记者照例收到了很多日本友人寄来的贺年片,而其中大多数都写有“祝北京奥运成功举办”之类的祝福。对不少日本人来说,现在提起中国首先就会想到北京奥运会。就连超市里的日本老太太在知道你是中国人后也会跟你聊起北京奥运的话题。

北京奥运会之所以能够在日本达到家喻户晓的程度主要得益于日本媒体的大力报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本报记者在东京所结识的会说中文的日本记者几乎全都被调往中国。据了解,共同社、《读卖新闻》、NHK等在华设有常驻机构的日本通讯社、报社以及电视台,都于最近增加了驻华机构的人员编制。日本一家大报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国本来就是亚洲地区日本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为了迎接北京奥运,现在日本媒体驻亚洲的记者中更是有一半以上都集中到了中国。除了增加常驻人员的编制,日本各大媒体还准备在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派遣大型的记者团前往中国实地采访。由于与中国地理相近且平常在北京常驻人员较多,日本的大媒体可谓占尽天时地利。而日本地方的一些相对较小的媒体也为了能够在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席上占有一席之地而各显神通。与本报长期保有友好交流关系的日本一家地方报纸就郑重提出,希望本报能够在北京奥运期间为该报前往中国采访提供协助。

日本媒体对北京奥运的报道并不仅仅局限于体育方面,而是涉及到中国的各个领域。近些年来,由于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本来就是世界关注的焦点。而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使得中国更受瞩目。例如,日本《产经新闻》在本月11日头版的上半部分全是留给北京奥运的。该报于当天推出一组系列报道“奥运的中国”,与此同时,其他日本主要媒体也都纷纷推出有关北京奥运的专题报道。当然,《产经新闻》系列报道的第一部中的文章《基准外的北京晴天》也指出了中国奥运准备的不足之处――北京还要努力改进空气质量。

体育界对北京奥运充满信心

日本体育界人士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了信心。日本奥委会广报部副部长渡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奥委会相信中国能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解决外界关注的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等问题,为奥运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渡部介绍说,在2007年8月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以及北京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团长福田富明都到北京进行了参观考察。他们对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总体满意,认为与奥运会召开一年之前的雅典相比,北京体育场馆建设的进度较快,肯定能够在奥运会召开之前按时完工并投入使用。对于近来有海外媒体大肆炒作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渡部说,因为这涉及到日本选手的参赛状况,所以日本奥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并专门派遣调查组到北京进行实地考察。总体来说,日本奥委会相信北京奥组委能够处理好食品安全等外界关心的问题。

渡部称,竹田主席以及福田团长在北京考察期间最担心的还是交通和空气质量问题。因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北京的交通堵塞和大气污染问题确实变得比较严重。但所幸的是中国方面也同样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准备花大力气解决。例如去年8月17日至20日,北京对机动车按车牌单双号进行限行,这就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那几天的空气质量也得到改善。渡部说,与当年日本政府一样,中国政府也将北京奥运看做一项国家工程,只要中国政府有决心,2008年就一定能够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各种问题。北京奥组委在申奥时已经向世界作出承诺,保证能够安全顺利地举办奥运会。基于此,日本奥委会也承诺将组团积极参加比赛。渡部还透露说,日本奥委会之所以对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较放心,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大家看到北京每年的国际马拉松比赛都举办得很成功,参赛的日本选手并没有因为食品或空气的状况发生问题。因此针对有人提出要自带食品参加北京奥运会或是尽量缩短住在北京奥运村的时间的建议,日本奥委会都不打算接受。

至于有西方政客或非政府组织以各种理由抵制北京奥运会,渡部说,其实每届奥运会都有人反对,他们有的是反对体育运动本身,有的是反对投资举办奥运会。可能是因为政治制度不同,一些西方国家的媒体、组织以及个人提出反对北京奥运会。日本奥委会则认为应该从纯体育的角度去参加北京奥运会,不应该将其他因素掺合进去,这一点日本政府的态度也非常明确,那就是不赞成将体育与政治挂钩,应该积极支持北京奥运会。因为这是继日本和韩国之后第三次有亚洲国家举办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是亚洲国家的骄傲,而北京奥运会圆满顺利也有利于日本申办2016年奥运会。

渡部称,日本国民对奥运会有一种特殊的喜爱之情。一是因为日本人本来就喜欢观看体育比赛,二是因为当年东京举办奥运会是日本经济腾飞、日本变成现代化国家的一个象征,日本人对那届奥运会的感情远远超过了一场体育比赛本身。如今,邻国的中国也要举办奥运会,这勾起了不少年长的日本人对东京奥运会的回忆。渡部介绍说,从日本奥委会收到的国民的来信或来电来看,大多数的日本国民都支持北京奥运会,并表示希望能够亲眼到北京看一看。

各界期待北京奥运成功举办

2007年3月26日,由225名日本各党派议员组成的“支持北京奥运国会议员之会”在东京成立。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担任该会会长,参议院议长扇千景和海部俊树、羽田孜、森喜朗、小泉纯一郎等4位前首相以及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等为顾问。这样一个旨在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提供支持的议员组织可以说囊括了日本的各主要政治势力。2007年4月12日,日本天皇在与访日的温家宝总理会见时主动问起北京奥运会的准备情况。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以及现任首相福田康夫也都曾表示期待北京奥运成功举办并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最具象征意义的事件莫过于有着“日本头号反华政客”之称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最近也逐渐向中国展示善意,继去年11月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火炬手之后,今年1月石原又表示“祝愿东京友好城市北京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日本各界普遍期待北京奥运成功举办,我们中国人意识到世界正睁大双眼关注中国,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建设好自己的国家,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友好热情地迎接各国运动员和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