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23期《做一个有灵魂的人》

周国平《做一个有灵魂的人》演讲,像是一股清泉,注入我略显浮躁的心灵。诚如所言,当今社会,的确有很多人为了满足物质的欲望而孜孜不倦地追求,却没有对精神的满足给予更多的关注。

周先生的演讲,给这群矮子甚至说给这个浮躁的社会

,带来了一阵精神上的清凉,它能给人们降温、为社会退烧。周先生鲜明地提出了做人的三条标准:善良;丰富;高贵。善良,首先是要有同情心,要学会感知生命,要明白“生命本来没有名字”。要使人们善良的品质得到保护和发扬,必须建立法治社会。丰富,不是指物质的富有,而是指精神的自由,“只有物质,没有精神,必然是贫穷的一生”。要对世界充满好奇心,能做到独立思考,要有对爱、对美的丰富体验,要坚持按道德规范做事。周先生指出,要做到精神丰富,应该养成独处的习惯,要学会读书,要保持心灵生活的习惯。高贵,不是地位显赫,而是精神高尚。中华民族一贯讲求君子之风,这就是精神高贵的生动体现。人要自觉接受道德规范的约束,既要做一个有尊严的人,又要自觉地在全社会普及尊严教育。

做人,就要做一个有灵魂的人。有灵魂的人,应该有善良的心、丰富的心灵和高贵的精神。周先生的演讲,高度提炼,内涵深刻,直指灵魂深处;发人深省,感人至深,饱含精神力量。他的演讲,既告诉了人们一个有灵魂的人应该是什么样的,又告诉了人们如何去做一个有灵魂的人,对于个人和社会,都具有普遍的教育意义和深远的指导作用。他的演讲,对于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促进作用。我们期待这样的演讲!

湖北大学党委组织部 张吉军

    在当今社会,不可否认,一部分人物质生活富裕了,但精神生活却有些空虚;一部分人精神生活富裕了,但物质生活却有些贫穷;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同时富有的人不能说没有,只是不多而已。因此,难免出现一些与和谐社会建设不相协调的音符。周国平先生在《做一个有灵魂的人》演讲中谈到:从现在的社会来看,我们最缺乏的品质是善良,丰富,高贵。

周国平先生在演讲中还列举了几个事例,看后令人扼腕,令人痛惜,令人发指。如何让善良的人得到保护,让不善良的人得到惩罚呢?周国平先生强调必须“建立一个法治健全的社会”。对于今天的教育和心灵空虚的人,周国平先生也开出了一付灵丹妙药:“智育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和鼓励好奇心,培养人们自主学习的能力。”“真正的道德教育应该建立在灵魂的高贵的基础上,要教导人们做高贵的人,做有尊严的人。”“我们应该有善良的心、丰富的心灵和高贵的灵魂,这样才是真正的人。”“人与人之间应该普及尊严感。”

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 梁星毯

   周国平先生的这篇演讲,既富有思想者的睿智和深邃,又不乏普通人的感觉和体悟;既有达观者的洒脱和通透,又见性情中人的迷惘与困惑。在演讲中,周国平先生从善良、丰富、高贵这三种令人怀念的品质谈起,倡议更多的现代人能拥有善良的心、丰富的心灵和高贵的灵魂,努力做一个有灵魂的人,一个精神上优秀的大写的人。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重精神、修道德的民族,善良、丰富、高贵也是我们一直所珍视的优秀品质。然而,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侵袭,海啸般的物质浪潮很快把毫无设防的精神堤坝冲得稀里哗啦,许多精神缺钙的骨质疏松者纷纷倒下。虽然我国的经济有了数十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崛起正在成为世界主流话题,但却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物质与精神的失衡,形成了信仰失重,行为失规,心理失衡,道德失范。

人的心灵应该是善良的。一个优秀的灵魂,其最基本的品质就是善良。在今天的时代,虽然有一些人的善念已经彻底丧失,我们不能再指望他们,但是我们应该相信善的种子会在人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并会茁壮成长。

人的心灵应该是丰富的。幸福的真正源泉来自丰富的心灵,人生的快乐不仅仅是丰富的物质生活带来的,更多的是充实的精神生活所给予的。沉湎于身体、物质的快乐是低层次的,只有精神的快乐才是高层次的。

人的心灵应该是高贵的。人格是最高的学位。人要有做人的尊严,要有做人的基本原则。不能把他人作为满足自己欲望的手段,把身边的每个人都当成有灵魂的人、有尊严的人来对待,让灵魂与灵魂相对待,这是灵魂的高贵。

“善良、丰富、高贵”这六个字是周国平先生对社会与人性最深切的关注,也是他对人的精神状态最迫切的期望。希望更多的人拥有善良、丰富、高贵。

解放军驻辽宁丹东某部 李祥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