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加强对非洲的外交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应土耳其总统居尔的邀请,苏丹总统巴希尔本月21日至23日率庞大代表团对土耳其进行了正式访问。此间有媒体评论说,这是土耳其开展对非洲外交的重要举措。

土耳其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汇处,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奉行有重点的多方位外交政策,以发展同美国和欧盟关系以及改善同邻国关系为主,同时重视发展与国际上

其他有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国家的关系,但对非洲的外交则是虚多实少。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前不久表示,土政府非常重视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2008年将加强同非洲国家的接触。巴希尔应邀访土正是在这一前提下成行的。

土耳其开始注重对非洲外交有多种原因。从政治上看,非洲统一组织在国际上是个有分量的组织,土耳其目前是该组织的观察员国,土今年10月份将竞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自然少不了需要该组织国家的支持。从经济上看,土耳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极为匮乏,近年来一直采取能源多样化政策,非洲大陆有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同时对土耳其来说也是一个重要市场。因此,无论从政治还是从经济角度看,土耳其都感到需加强对非洲的外交。

近两年来苏丹已经受到土耳其现政府的重视。2006年埃尔多安总理在喀土穆参加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时同巴希尔举行了会谈,2007年12月在欧―非会议期间邀请巴希尔访土。与此同时,土、苏两国间进行了一些高级别接触,双方签署了安全合作协议。本月初,土国防部长访问了苏丹。土耳其实业界人士在苏丹参加了一些大型项目的投标。目前在苏丹有约3000名土耳其劳工。

在苏丹总统此次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双边关系、达尔富尔问题以及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巴希尔出席了土耳其企业界和两国实业家举行的会议。居尔强调了两国关系的历史渊源,表示土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决议,支持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苏丹和平解决这一问题,土将继续向苏丹提供人道主义和技术援助。巴希尔感谢土耳其对达尔富尔人民的援助和支持。巴希尔说,近年来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经济、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接待苏丹总统访问对土耳其开展非洲外交和发展与苏丹的关系无疑有着推动作用,但也在国内外引起一些争议。一种观点认为,土耳其在达尔富尔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邀请巴希尔访问不符合其外交准则和目标。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此行是土耳其开展对非洲外交的一环,尤其是加强同苏丹的经济关系符合土耳其的利益,土可以在不涉及自己的争端中促进问题的解决,这样不仅可扩大自身影响,也会带来经济利益。(本报安卡拉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