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博弈 居民遭殃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周以来,巴勒斯坦加沙地区的150万居民遭受空前的生存危机。至少80万人断电,大部分加油站关闭,燃料、食品和饮用水严重短缺,基本食品急剧涨价,5家大医院危重病人随时面临生命危险。联合国官员警告说,断电和经济封锁将给加沙造成“灾难性影响”。

这场危机的直接起因是以色列本月18日关闭了所有加沙过

境关口,切断物资供应,包括援巴的人道主义物资,以向控制加沙的哈马斯施压,迫使对方停止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

这场人道主义危机的背后是深远复杂的政治博弈。巴以双方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和平进程,1993年相互承认,签署巴自治宣言和一系列实施协议,巴自治范围不断扩大。随着和谈越来越涉及核心问题,进展也日益艰难。8年前巴发动“起义”,双方武装冲突加剧,和谈中断。2005年阿巴斯上台后,以巴关系开始改善。哈马斯在较为平稳的局势中扩大势力,在伊朗、真主党等支持下,赢得大选,去年6月哈马斯与法塔赫分道扬镳,武力控制加沙。巴控区一分为二,巴当局只能控制约旦河西岸。

自去年6月哈马斯控制加沙后,哈马斯对以色列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袭击猛增,发射量增加了150%,平均每月250枚,每3小时1枚,成为哈马斯对付以色列的一张王牌。虽然以军加大了报复袭击,但对藏匿在居民区的发射点也难有良策。

加沙危机,实际上成为“两国三方”的对阵。布什年初中东之行时称,要推动巴以年底签署巴建国的和平协议,结束哈马斯对加沙的占领是当务之急。哈马斯的回应手段则是加紧了对以的袭击,1周来发射200多枚火箭和迫击炮弹。最终,以军使出了对加沙实施封锁的“撒手锏”。

巴以对阵,是实力完全不对称的较量。遭殃最大的是巴以双方居民,尤其是加沙居民,成为哈马斯对付以军袭击的筹码。阿拉伯国家近日连连呼吁国际社会介入加沙人道危机,呼吁巴当局与哈马斯重开谈判。巴以双方的和平组织也在边境两侧举行反对封锁的联合示威。

在国际压力下,以方21日允许一批燃料和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通过以军过境站进入加沙。70万公升工业油料运进加沙,电厂开始重新发电。但暂时开放通道对解决加沙人道危机是远远不够的。以军官员说,加沙对以境内的火箭弹袭击近日已明显减少,但当天仍遭到15枚火箭弹袭击,因此封锁仍将继续几天。以总理奥尔默特表示,不会让加沙出现人道主义危机,但若巴武装人员继续发射火箭袭击以居民,以方不会善罢甘休,“加沙居民的生活也别想愉快舒适”。

加沙居民生存危机对巴以双方都是挑战,对巴以和谈前景更是有关键影响。巴以“以暴易暴”、“集体惩罚”不能给双方带来安全,更不能促进问题解决,而只能加剧民族仇恨,带来更多灾难,离巴建国、巴以和平共处的愿望越来越远。化解危机,既需要放眼未来、以大局为重的政治智慧,也需要冷静克制、灵活机动的应对措施。(本报特拉维夫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