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必对全球经济过度悲观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在美国经济衰退阴影的笼罩下,1月21日欧洲股市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大幅下跌。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下跌幅度达5.6%,为2001年“9・11”事件以来的最大跌幅,德国DAX指数下降6.8%,达到了2001年来的最大值,同期法国CAC40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面对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欧元区各国财长在2

1日举行圆桌会议后表示,欧元区经济具有应对金融市场动荡的能力,投资者不必过度忧虑欧洲股市近日出现的下调现象。

在22日欧盟经济和财政部长会议前夕,欧元区财长于21日下午举行圆桌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自2007年12月以来的区内经济形势,拟定2008年上半年的工作计划,对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两国今年1月1日采用欧元后的过渡情况进行评估,审议由欧盟委员会提交的“里斯本计划年度进展报告”以及为即将于2月9日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集团东京会议确定共同立场。

针对21日欧洲各大股市大幅下挫问题,欧元区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会后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一个敏感时期,“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存在很高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如果美国确实出现经济衰退,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将势必受到影响”,但他同时强调,欧美的经济形势不具有可比性,尽管未来欧洲的经济增长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但仍远远好于美国,“欧元区经济形势的基本面良好,结构改革不断取得进展,失业率持续降低,我们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感到满意,欧洲的消费者没有理由失去信心”。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在22日的欧盟财长会议后指出,目前人们面对的是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而不是全球经济衰退,应防止对全球经济形势的过度悲观。他建议美国的政策制定者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经常账目的巨额赤字,增加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国内储蓄。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欧洲股市21日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是受美国经济衰退和美元持续贬值的拖累,美国政府上周推出的刺激经济振兴一揽子计划未能打消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而在近日全球股市持续下跌的同时,日元急剧升值,导致大量国际资本撤出日本股市。面对今年全球股市的震荡,欧元区1月13日将2008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1月设定的2.2%调低至1.8%,与此同时,各国财长纷纷呼吁,投资者在欧洲股市出现“剧烈震荡”的时刻保持冷静,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金融市场的短期调整。(本报布鲁塞尔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