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联储大幅降息应对经济衰退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22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宣布将利率削减0.75%,这也是继美联储不久前下调利率0.5个百分点后,又一次大幅度降息,使基本利率降到3.5%。美国作为世界最庞大的经济体正在遭受经济增长减缓、失业率升高和房地产市场滑坡等压力。

美联储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说,各种

迹象显示,美国房地产颓势不但很难在短期内扭转,而且还有加剧的趋势,美国就业率指数也出现继续疲软的迹象。鉴于经济前景趋于疲软,信贷市场不断收紧进而限制商业的发展,美联储做出这项减息决定,希望以此振作陷入困境的美国经济,并阻挡全球股市全面下滑的趋势。

此次美联储的降息之举完全出人意外,因为它一反惯例,没有通过定期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做出决定。过去,美联储只在2001年1月针对互联网经济泡沫破裂和当年的“9・11”袭击之后采取过类似的紧急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降息0.75%的决定明显是一种“恐慌之举”,试图给疲软的美国经济打入一针强心剂,在过去两天里,世界各地股市加速下滑。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放慢会伤害到与美国有贸易关系的商家的利润。但这一举措并没有打消投资者的恐慌,华尔街22日(21日为全美假日)开市后股价继续大幅度下跌。

纽约奥本海默公司的首席投资战略分析师麦兹认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滑入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期已经回天无力。布什总统上周宣布了总额超过145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案,而多数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其金额太少,为时太晚了。

美国高盛投资银行警告说,美国经济衰退现在很可能要发生了。美国经济下滑的导火索是去年美国房市的次贷危机。现在国际大银行都在收紧信贷,以观望美国次贷问题到底会对世界经济有多大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