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联邦总统大选鸣枪起跑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21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同意将由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个政党提名推荐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登记为总统候选人。至此,包括新年前通过了登记审查程序的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俄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在内,共有3人被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而梅德韦杰夫完成登记审查程序,则标志

着将于3月2日举行的俄总统大选已经鸣枪起跑。

在目前通过登记审查的总统候选人中,梅德韦杰夫无疑是最被看好者。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本月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超过80%的俄罗斯人打算参加俄总统选举,有60.4%的被调查者打算投梅德韦杰夫的票。此间观察人士认为,梅德韦杰夫拥有其他几位候选人所不具备的优势。

首先,梅德韦杰夫赢得了俄现任总统普京的全力支持,而后者目前的民众支持率接近80%。早在上月的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普京以将出任政府总理的承诺把自己卸任总统后的政治生活同梅德韦杰夫挂在一起,并且充当“超级助选员”。本月29日、30日以及2月5日,梅德韦杰夫将先后出席俄罗斯法律协会会议、安全委员会生态领域会议以及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会议,与他同时亮相的还将有现总统普京。而前不久,普京还带领梅德韦杰夫出席联邦委员会会议并出访保加利亚、出席铺设“南流”天然气管道协议,增加梅德韦杰夫的出镜率。

其次,梅德韦杰夫同大众传播媒介的联系紧密。俄《独立报》指出,“普京和媒体将帮助梅德韦杰夫打赢3月总统大选的选战”。梅德韦杰夫竞选总部官员说,总统候选人将前往全部7个联邦区,会见地方媒体的编辑和记者。而联邦级的电视台也会及时报道梅德韦杰夫的竞选活动。22日,梅德韦杰夫竞选班子召开首次会议,部署竞选有关事宜。

第三,提名梅德韦杰夫竞选的4个政党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有“政权党”之称的统一俄罗斯党自不必说,公正俄罗斯党和公民力量党也积极准备加入到梅德韦杰夫的竞选班子当中。早在16日,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向梅德韦杰夫提交了一份名单,宣布从联邦到地方的党的机构都将准备成为他的“竞选宣传员”。而在卡卢加州,梅德韦杰夫的竞选班子邀请了公民力量党代表加盟。

最后,在联邦中央和“政权党”执政的地方,行政资源可以广泛为梅德韦杰夫所倚重。在俄罗斯联邦主体,一般都有一位副行政长官领导梅德韦杰夫的地方竞选班子,可以帮助候选人组织与选民会见和呼吁民众参加投票。

连日来,一向谨慎的梅德韦杰夫开始高调展开竞选行程,就内政、外交以及社会政策发表看法。在22日召开的“公民论坛”上演讲时,梅德韦杰夫承诺:“如果今后的一切都将按照现在的计划发展的话,那么俄罗斯将在今后10―15年间成为世界五大主要经济大国之一。”同时,他还向西方释放善意,承诺俄罗斯将成为同国际社会进行对话的国家。为获得更多阶层的支持,梅德韦杰夫除自己负责的国家优先发展委员会职责范畴外,还在军队建设、航空生产、甚至环保领域发表观点,为总统职位热身。

同梅德韦杰夫的势在必得架势相较,久加诺夫和日里诺夫斯基的竞选活动则明显有气无力,大有“陪太子读书”的意味。与此同时,还有两位候选人则挣扎在是否有资格参选的边缘。自2004年被普京解除总理职务后,卡西亚诺夫一直就强烈质疑现政权推行的内外政策。目前,卡西亚诺夫为争取竞选资格而征集200万个选民签名中的“无效签名”数量高达6万余个,占总数的15.57%。而根据现行法律,“无效签名”数量不应超过总数的5%。同时,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在审查以独立参选人资格参选的波格丹诺夫的申请。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俄罗斯3月大选将是一场没有多少悬念的竞争,梅德韦杰夫首轮当选的可能性极高。少了几许刺激,多了一些稳定,这是“普京路线”得到俄大多数民众认同的结果,同时也可能会更有利于俄罗斯稳定发展的大局。(本报莫斯科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