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善民生促和谐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是党和国家新世纪新阶段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如何才能把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做好做实?宁夏军区某给水工程团为群众解困、为经济发展分忧、为社会和谐出力的先进事迹,为我们提供了深刻启示。

给水团是一个老典型,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贺兰山精神就诞生于此。给水团的主要

任务是找水打井,而找水打井的地方大都处于荒漠高寒的艰苦地区,这决定了干这一行就意味着吃苦、历险。自组建至今30多年来,给水团官兵勇闯“死亡之海”的大沙漠,进军“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征战贺兰山、祁连山,历经千难万险,吃尽人间之苦;不仅如此,他们还经受了社会变革、经济转型的冲击和价值选择多样化的考验。那么,支撑给水团官兵高尚行为的精神因素是什么呢?答案或许不只一个,但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我们党历来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党中央一再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党员干部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的大局,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给水团官兵在实际工作中,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并以此为指导来履行职责、完成任务,因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绩。

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表明: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贫富差距过大,是社会不稳定、不和谐的根源。在发展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充分享受发展的成果,才是保持社会稳定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途。给水团官兵的模范行动启示我们,只要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努力就一定会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