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教育助推素质教育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日前召开的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工作会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指出,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在全国中小学范围开展得如火如荼,蓬勃有序,并取得了六个方面成果。

“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果既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成果之一,也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营造

了良好的氛围,推动了奥运宣传和培训工作,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了人力资源和舆论宣传资源。这些成果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重要人文遗产。”蒋效愚说。

蒋效愚还列举了奥林匹克教育取得的六个方面的成果:

在全国建设和命名了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其中北京有200所。

面向北京地区中小学开展了“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组织北京市200余所学校与205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159个国家或地区残奥委会结对联系,与对方的学校结为“同心结”友好学校,开展文化、体育、教育等青少年交流活动。

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利用学校课程渠道系统地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传播奥林匹克知识,形成了“以校为本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

开展丰富多彩的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参与奥运、体验奥运的平台。

组织编写了《北京奥运会小学生读本》、《北京奥运会中学生读本》、《北京奥运会大学生读本》、《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知识挂图》等用于培训和奥林匹克教育的教材,为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

支持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研究和教师培训工作。北京市参加了市级奥林匹克教育师资培训的教师达10000多名。(曲怀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