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部:资产清查暴露资产管理五大问题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记者冯蕾今天从财政部获悉,2006年12月至2007年10月,财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资产清查结果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达到8.01万亿元。

据介绍,此次资产清查从单位类别看,行政单位占25.63%,事业单位占74.37%;从级次看

,中央占15.24%,地方占84.76%。此次资产清查具体涉及150个中央部门和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共计67.2万户独立核算的行政事业单位。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指出,通过资产清查,也发现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账实不符,存在基础工作较为薄弱,家底不清等现象;二是人均资产相差悬殊,不同地区、不同级次、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之间,资产配置水平差距较大;三是资产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资产闲置、低价出租、无偿出借等现象较为普遍,资源整合、共享共用水平较低;四是存在资产流失风险,一些单位存在资产处置不按规定程序报批、往来款项长期得不到清理、对外投资管理较为混乱等问题;五是资产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部分部门、地方和单位没有设立或明确专门机构、专职人员负责资产管理工作,职责分工不够明确。

据了解,财政部拟从2009年度开始将新增资产配置纳入当年部门预算,进行专项审核。同时将加大资产监管力度,确保资产管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此外,在摸清行政事业单位“家底”的基础上,财政部门将尽快建立信息系统,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