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市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振国)四川外语学院综合楼四楼的一间会议室坐满了人。人们手中的一份浅绿色的“捐资助学倡议书”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是学院为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向全校教职工发起的一次“一助一、多助一”结对助学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雷莹对记者说,教职工每学年资助最低500元,受助学生每学期要

将学习、生活情况向捐助人汇报。

重庆市位于山区,贫困生的比例高于全国。重庆市被确定为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5个试点省市之一。目前,42个区县已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机构。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全面展开,截至到2007年10月31日,已有10.53万人签订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合同,贷款金额1.96亿元。

重庆市将已实施的“五类学生”资助政策与国家出台的资助政策进行了有效对接,共整合各方资金近5.5亿元。同时,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向农林地矿油核专业学生和师范生倾斜。仅2007年,重庆市高校学生有60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有9194人获得励志奖学金;有87316人获得国家助学金共计8294万元;有30020人通过勤工俭学获得资助3338万元。

困难学生相对比较多的重庆邮电大学,已形成了减免还款综合资助体系,这几年没有一名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校长陈流汀介绍说,学校每年都要拿200万元,放在银行做风险基金,保证学生正常贷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