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学习型社会2008年年会在莱钢召开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第五项修炼》的作者、美国国际组织学习协会(SOL)创始人和主席彼得・圣吉,1月20日同参加“全国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2008年年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对话。对话将这一以“学习型组织的实践与创新”为主题的论坛推向了高潮。这次论坛是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主办、山东莱芜钢

铁集团公司承办、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社协办的。这是为学习和贯彻十七大关于“创建学习型社会”和“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号召而召开的,来自全国宣传、组织、党校、机关工委、教育、税务、检察院等系统的100多人,参加了这次为期3天的论坛。

彼得・圣吉在会议上发表了一个小时的演讲。他阐述了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基本理念,包括把世界看作系统的世界观,把组织看作生命的组织观,以及反对把人仅仅视为资源的用人观,并且结合案例讲解了系统思考的方法。彼得・圣吉在演讲中认为,莱钢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方式值得关注和学习。

中央党校教授李建华、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于燕燕也分别就系统思考和战略思维、社区学习型组织的功能再造问题发表了演讲。

莱钢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经验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特别是莱钢在创建过程中,没有套用和推行统一的模式,没有搞运动,鼓励创新和探索,重在激活员工潜力,给基层组织和员工提供很大的创造空间,因此出现了多样化的学习型组织生态。尤其是莱钢的“黑蚂蚁团队”、“姜立松班”,其做法借鉴了“五项修炼”,又没有固守这一洋模式,使员工的学习力、创造力大大增强。

与会者研讨认为,中国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创建工作开展若干年之后,收到很大成效,也遇到了许多新的问题,现在正处在一个能否更加务实、如何发展下去、是否能够升级的转折点上。因此应该充分交流和总结经验,特别是要继续警惕“运动化”、“宣传化”、“政绩化”,防止出现“上热下冷”现象,要重视一个个学习型组织的具体创建和发展,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的一个重要支点,围绕问题去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激励基层以及每个人的自主学习,让学习由“上级推动”变为“基层自动”、“个人自动”,真正推动组织创新力和个人能力提高。(中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