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青研班十周年汇报演出落幕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记者苏丽萍 通迅员昝馨)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十周年汇报落幕演出暨第四届青研班毕业晚会《盛世梨园源远流长》,今晚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隆重公演。整场晚会将“百花齐放、继承创新、弘扬国粹、德艺双馨”的精神贯穿始终,以第四届青研班研究生演出为主,第一至第

三届研究生参与助兴演出。

晚会以戏歌《咏梅》拉开演出序幕。在旦角流派联唱中,第四届青研班的梅、尚、程、荀、张等众多流派传人,倾情演出了各流派代表剧目《凤还巢》、《双阳公主》、《春闺梦》、《红娘》、《诗文会》、《红灯记》中的经典唱段。京、昆、梆、豫、雁五剧种合演精编版《大登殿》汇集了第四届青研班中富有地域特色的地方戏演员杨仲义、许荷英、马宝旺和王红丽。京剧老旦演员康静的加盟演出,更显盛世梨园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景象。《四郎探母》中精彩的小生“娃娃调”,由云南省京剧院朱福、上海京剧院金喜全、北京京剧院包飞联袂演唱,共同诠释叶派小生的俊朗风采。北京京剧院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以本派代表剧目《定军山》开启老生流派联唱的序幕。在老生流派联唱中,高派传人吉林省京剧院倪茂才演唱新近整理的名剧《孙安动本》,杨派演员北京京剧院杨少彭演唱富有杨派特色的《文昭关》,来自天津京剧院的余派老生王平带来经典剧目《三家店》,江苏省京剧院的言派老生严阵演唱新编历史剧《曹操与杨修》,马派弟子北京剧院高彤演唱传统剧目《淮河营》,麒派传人吉林省京剧院裴咏杰演出《赵五娘》。昆曲《长生殿・酒楼》一折,由福建省京剧院武生演员田磊且歌且舞,展示出青研班演员多元化的艺术才能。神话京剧《青石山》作为探索性武戏创新剧目,受到各界的关注和好评。此次演出,九尾狐仙一角由沈阳京剧院李静文和北京京剧院张淑景共同担纲。天津京剧院黄齐峰饰演关平,沈阳京剧院唐派老生张宏伟饰演关羽,周仓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韩云江饰演。

此外,国家京剧院于魁智、李胜素和管波,北京京剧院王蓉蓉、迟小秋,上海京剧院李军,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孟广禄,作为前三届青研班优秀毕业生也在本场晚会中粉墨登场,为晚会增光添彩。青研班研究生在班主任杜鹏的指挥下,以一曲《今日痛饮庆功酒》为本场晚会,也为青研班十周年汇报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青研班十周年汇报演出自去年十月份启动以来,在北京、天津、上海、沈阳、贵阳等地献演三十余场,荟萃众多不同行当名家,纷呈流派繁花似锦,令广大戏迷啧啧称赞,大呼过瘾。班主任杜鹏说:“借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十周年汇报演出的机会,希望让广大戏迷朋友们领略到当代戏曲优秀青年演员的魅力,同时也让社会看到京剧发展的希望、戏曲传承的动力所在。”(摄影:本报记者吴力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