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阜:放大孔子品牌效应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张明哲 记者周华)“鲁南经济带规划建设和孔子文化节升格举办,把曲阜推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近期召开的曲阜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书记朱庆安强调,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抓住机遇,进一步放大“孔子品牌”效应,加速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使曲阜完成跨越式发展。

2007年9

月,原先由曲阜市自拉自唱、为“三孔”(孔庙、孔府、孔林)旅游作推广的孔子文化节,一跃成为由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全国侨联等共同主办,在世界范围具有广泛影响的文化盛事,吸引了一批文化资源自发在此聚集。江苏收藏家刘骁把精心收藏13年的中国科举文化文物带到曲阜,开起了状元博物馆;明故城里形成了古玩一条街,有人开起了中外酒器博物馆。曲阜人意识到,孔子品牌是自己最大的资源,从而确立以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把曲阜打造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化经济强市、国际著名文化旅游胜地、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的发展目标。

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龙头来培植。近年来,曲阜为“三孔”游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在旅游旺季,每天上演以孔子思想核心内容为主题的大型广场乐舞《杏坛圣梦》,每周两次举办明故城开城仪式,推出鲁国古乐欣赏,每月举行八次祭孔仪式,每年暑期举办孔子修学旅游节,让海内外游客了解儒家文化和“鲁国”民俗。

实施景区精品、文化名品、休闲新品“三品战略”,先后兴建了孔子研究院、论语碑苑、六艺城等一批儒家文化相关景点;依托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资源,开发了尼山、石门山、九仙山、九龙山四大名山,建起了十几处旅游观光区,将儒家文化、自然生态和城市景观资源有机结合。2007年1至8月,游客总量达488.6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19.1万人次。

文化旅游产品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曲阜相继开发了孔子纪念像、书籍和字画、碑帖、楷木雕刻、尼山砚、馆藏文物复制品等文化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物复仿制品和旅游纪念品有20类300余种,文化产品年销售额达1.2亿元以上,御书房、金龙阁等一批依托文物资源的文化企业应运而生。

文化创意和教育产业方兴未艾。2007年7月,以专业动漫创作及衍生产品研发为主的曲阜翼道产业有限公司成立,其开发的系列手机动画短片“论语外传”及其周边产品颇受欢迎。文化节期间举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盛典、亚太地区全民教育会议、世界儒学大会筹备会等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推动了文化教育产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